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我写过几篇丫丫成长的故事,譬如《 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天生神力,都不过是持之以恒的自律而已》、《天赋是一种幸运,善良却是一种选择》等等,网友阅读后问了我很多问题,其中不少人问我丫丫是否从小到长大一直就这样,还是也有不听话的时候;青春期有没有逆反,孩子的情商怎么教育,情绪管理能力怎么培养等,最后还不忘评价一句,丫丫就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啊。
 
可我想说的是,今天别人家的孩子,其实过去也是自己家的孩子的,就说丫丫打球的事情吧。十岁出头的时候,我们开始意识到丫丫的身高可能不会像根据遗传预测的那样长到一米八零左右,而那个时候,丫丫在队里还一直算个子相对较高的,打小前锋位置,当孩子们开始进入发育期之后,丫丫的身高就完全没有优势了,此时她面临一个很严峻的选择,想要继续打下去的话就得改打后卫,而且保险起见最好控球后卫(Point Guard)。
 
丫丫真的不甘心啊,情绪起伏很大,因为控球后卫的技术要求和前锋完全不一样,这意味着练了很多年的东西要放下重新来过,而且对速度和远投命中率的要求特别高,因此开始的训练进展很慢,也特别艰难,有时候练着练着她会忍不住发脾气,摔球、罢练、哭鼻子都干过,多数的时候我会静静地等她自己平息下来,然后再把球递回去接着练,但也有的时候她自己很难收拾情绪,这样的时候我会简单而直接地告诉她,“You need focus on solution, not emotion” (你需要集中精力解决问题,而不是发泄情绪)。
 
打球这样,读书也是这样。某一次测验失手了,某个项目做的不尽如意,某次大考失常发挥,某个计算马虎大意,丫丫和其他孩子一样会和自己较劲儿、会发脾气、甚至会对自己丧失信心,这个时候你要是讲管理情绪的话总有点儿隔靴搔痒,如果能和孩子一起把注意力放在解决问题(solution)而不是情绪(emotion)发泄上面,其实解决的是情绪产生的根源所在,去除负面情绪当然会比管理负面情绪的效果要好得多。
 
前两天暂时寄住在我家的一个国际生发现自己的化学作业得了零分,她问丫丫才知道原因是没有签署和上交实验课的安全合同,这个留学生来美国之前是个全A好学生,从没得过A以下的成绩,更别说零分了,看着系统里的0分一下大哭起来,我搞清缘由后马上让她擦干眼泪,告诉她这样的时候应把注意力放在solution上面,而不是emotion宣泄,因为后者没用。我让她把发下来的合同找出来,签上字,然后用手机拍了照片,附在自己写给老师的邮件里,解释因为刚到新的国家和学校对很多事情和规矩还在熟悉之中,道歉的同时请老师考虑是否能给一部分分数,老师很快回了邮件,给了她90%的分数,这显然要比0分好多了,也让她高兴了许久。
 
再回到前面的篮球上,很显然老天爷不赏丫丫吃身高的饭,打前锋肯定不可能了,没有天助神力只好把自己练成运球娴熟的神投手,有了解决方案,一直培养的持之以恒的自律才能开始发挥作用。所以说丫丫一开始也不是别人家的孩子,也会任性会闹脾气,与其要求孩子去控制情绪,不如让孩子把注意力放在解决情绪产生的根源问题。最后看看昨天的训练录像,这是一小时训练结束之前必须完成的六连投,看似容易其实很难,不仅累了而且还要有很好的心理素质,那个篮球打得好的丫丫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