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你从小到大一直就参加的篮球训练营。
这里有你一起长大的玩伴,也有看着你长大的教练,如果你一直上公校的话,这里应该是你上高中打篮球的地方,这所高中曾诞生过几届中小规模高中州际女子篮球冠军的球队。
 
其实依你去年的水平,就早已远远超过这个夏令营能够提供给你的训练需要,但是你还是选择了年年回归,哪怕我们已经搬到了半个小时车程以外居住,你说这里时刻提醒着你是从哪里起步的,这里还让你懂得了与人为善的道理,因为这个名气不小的教练在你小时候天赋并不突出时并没有放弃或忽略你;这里是你的根,不论外面世界发生了什么回到这里永远有接纳你的教练和拥抱你的朋友。
 
所以即使下周就是全国俱乐部的总决赛了,你还是拿出了一周的时间来参加这个夏令营,而这个夏令营也一如既往吸引了周围很多的优秀选手们。
 
三分王决赛,初选领先的六个人入围。
 
第一分钟你投进16个球,中间休息半分钟,广播报出有人投入19个,你是第二位。
 
第二分钟开始时每个人都明显累了,不仅步伐变慢,而且命中率开始下降(很像比赛中疲劳的情形),而平时坚持耐力训练的你优势就显出来了,不仅步伐节奏依旧,而且命中率不变,结束的哨声落下,你依旧投入16个球,而首轮投进19个的选手第二分钟只投入了9个球,2分钟入网32个三分球让今年三分王的桂冠落在了你的头上。
 
我淡定地看着这一切,如同以往每次训练营中你获得热投(Hot Shot)、一对一、罚篮、Knockout冠军一样,哪怕你就是失手落败了,也不会在我心底激起太多的波澜,毕竟篮球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运动,取胜需要的不仅是天赋和努力,还有天时地利和临场发挥。你有天赋,这是一种幸运;你努力刻苦,这是一种习惯;你临场发挥好,这是一种养成;而天时地利,你没法控制。
 
所以看你打球十年了,这种个人竞赛的名次,我和你都看得很淡。
 
结营的时候发奖,你高高兴兴地领回了三分王的奖杯,大家开心地合影留念后,你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和我一起回家好好利用这个周末调整一下。
就在这时,一个六七岁的小朋友迟疑地扯了一下你的衣角,小声说,“我能看看你的奖杯吗?“
 
“当然”,丫丫毫不犹豫。
 
“哇,这个奖杯真漂亮”,小女孩儿发自内心一边感叹着一边还给丫丫奖杯,而泪水瞬间就盈满了眼眶,“可惜我什么奖牌、奖杯都没有得到,我真是太笨了,什么时候我能像你一样就好了”。
 
你明显一怔,我想那一瞬间你一定想起了六七岁时的自己,好胜心切但却屡战屡败,每次训练营看着那些获奖选手的奖牌、奖杯羡慕得要死,丫丫蹲下身来,在所有人尚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把奖杯递回给小女孩,郑重地对她说,“我把奖杯送给你,条件是你每天拿着篮球去投100次篮可以吗,你要记住你行的,当你信心不足的时候就看看这个奖杯,好不好?”
小孩子简直难以置信,孩子的妈妈更是反复推辞,但是丫丫坚持这个决定,而我这一次终于欣慰地笑了,是的,如果我为丫丫获得三分王高兴的话,那么此刻我的感觉是真正的自豪,因为善良是一种选择,这比成功重要很多,而且会让你的一生活得更平和和满足。
 
这世界的每一个人都是社会性的,必须在各种社会关系中认识、表现、接纳、肯定,修复和完善自我,你的行为不管是敌意还是善良的,都会对别人的心理产生影响。如果说十年的篮球路培养了你持之以恒的自律的话,那么这所夏令营教会你的则是善良的选择,为此我们不悔这十几年日复一日的汗水和付出。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