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五北上宾州,那里有美国少年女子俱乐部全国篮球赛(USJN)的重要一站:在著名的巧克力城Hershey的展示赛(Showcase)。这个赛事包括了从小学的9岁年龄组起到高中三年级(Junior)的17岁年龄组,每个年龄组至少有24支球队,分成四个小组,每组六支队伍,依次进行五场比赛,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一出线参加半决赛,然后决赛,也就是说冠军队要打七场,先在小组赛里积分最高,出线后再斩下半决赛和决赛。
 
这站比赛吸引了全美尤其是美国东海岸地区的篮球强队前来参加。
 
去的时候对冠军虽有期待,但是自知球队的局限,教练是一流水平,球队防守一流,包括丫丫在内的后卫比较出色,外线投篮好,但内线缺乏高度和能力,球队最高的球员只有1.80米,在两个1.85米中锋经常是标配的球队面前没有优势,又是第一年组队,虽然本赛季以来只输过一场球,但是毕竟比赛的规模都不如这一次,所以大家平常心尽最大努力打到哪里算哪里吧,但,每个球员都不敢懈怠,求胜心切是一方面,观战的人中很多大学队教练在选球员是另一个重要的原因。
 
小组赛,每场球居然都是大比分获胜。
 
半决赛,也以悬殊比分拿下。
 
决赛,遭遇宾州强队,对方共有三个1.8米以上的内线,外线速度快投篮准,果然上半场双方基本平手,丫丫的外围投篮被对方的贴身防守给废掉了,几乎没投出什么球,好在还能不断传出有效的助攻。下半场经验丰富的教练开始改变进攻策略,非常有效,比分开始拉开,丫丫的聪明跑位更是给自己赢得了可以投篮的空间,哨声落下,球队冠军到手,丫丫则因为得分、助攻两双而被评为冠军赛的MVP。
 
赛后,我问丫丫:你不是速度最快的,也不是弹跳最好的,更不是个子最高的,你能按重要顺序说出三个理由让你成为今天这样出色的球员吗?
 
丫丫想了想说:10年持之以恒的努力、日复一日的坚持和不敢懈怠的自律。
 
我真的很欣慰。
 
记得前几年她为自己不够顶尖的速度、身高和弹跳力烦恼的时候,我曾给她讲过她最喜欢的足球运动员(因为帅)C罗的故事,他开始的身体素质也不是顶尖的,当年在曼联的时候甚至不如中国队的董方卓,但是C罗却是一个非常努力、刻苦和自律的球员,从里斯本竞技到曼联,再从曼联到皇马,职业生涯至今 C罗永远是最早到训练场最晚离开,一年中难得休息,而且还严格饮食控制,保证非常规律的睡眠,从而全方位保证自己的训练水平和竞技状态,这才造就了如今场上神话一样存在的C罗。是的,速度重要、力量重要、高度也重要,但是努力、坚持和自律更加重要,不仅是在运动场上,而且也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受益的品德。
法国著名文学家伏尔泰有一句名言:“所谓天赋,就是持续不断的忍耐。”庆幸的是,丫丫通过十年的篮球懂得了这一点,这其实是比篮球本身更值得让人欣慰的收获。最后回答一个很多人问的问题,丫丫不会打专业队,根本没有这个打算,但机会合适的话可能会打大学队,她的志向是进医学院,成为一个救死扶伤的医生。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