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句,我一向不怎么愿意叫苦,因为活着的每一个人都背负着这样和那样的苦难,哪怕是表面十分光鲜的人也会有不愿晾晒的一面,所以直到丫爸离开我们快三年了,我才终于有勇气谈起这件事,2017岁末我在“告别2017,你好2018”中曾经含蓄提过(见下),没想到这一次,从读者、粉丝等四面八方涌来的各种关怀一下子把我淹没了。瞬间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描述我们的感动。看回帖时,我们正准备融入芝加哥的夜色走回酒店,我跟丫丫提起这意想不到的关怀,丫丫很认真地说,替我谢谢大家的关心。

 

刚过去的一周在芝加哥开会,顺便带上了丫丫。

 

我开会时,她或者带着电脑在附近的星巴克学习,或者带着手机在市中心街道转转。然后她给我发来了这样一张照片。

 

 

丫丫是隔着窗子看到的这名老人的,在两人双目交接的瞬间,她说老人眼里的笑容真是暖极了,离开的时候丫丫买了一份快餐送给老人,而且还留下来边聊边吃了一小会儿,吃到一半老人小心地把剩下的裹起来装进了包里。丫丫告别时,老人告诉她前面博物馆外面正有人群在抗议川普的移民政策,他觉得拆散家庭真的很不好,年轻的丫丫应该去看看,哪怕了解一下也好,丫丫说好。彼时正有几只麻雀和一只鸽子飞向老人,正离开丫丫转头看时,老人正在掏出吃剩的东西,小心地碾出一些面包碎末一边喂鸟一边和它们说话,丫丫说,那轻声细语中的温柔,让她真的感动,于是悄悄拍下了这张照片。

 

美国大城市的街,不缺流浪汉,芝加哥当然也不例外到流浪,一般人很可能想象的是困潦倒、生活所迫,其在美国呆久了,才知道美国确实有很多帮助困人口重新站脚跟的目,也有救助老人的地方,一些流浪汉是因为无法摆脱酒瘾毒瘾,还有一些纯粹就是为了自由。还记得我发表在《读者·原创版》2015年第七期的文章《发财也难抵流浪的自由》中的故事吧,流浪汉存在的本身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有时候和钱根本没有关系,就像那篇文中的案例,授之以渔教流浪汉编程并没有改变他的命运,他还得愿意自己拿起鱼叉才行。流浪汉想流浪,流浪汉想成为社会有用的人,编程技术可以帮助流浪汉,编程却挽救不了流浪汉对自由的向往,而且并不是所有的流浪汉都想被拯救,你尽可以从你想用的角度来理解丫丫偶遇的这名老人,潦倒也好、孤独也罢,但善良、关爱、正直也在那里,很显然流浪汉的事情比你我想象的复杂太多。

 

做号不易,打赏随意,打否都感谢支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