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昨天《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的文章中提到,这场疫情很可能会加速全球化的终结,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已经表示将由美国官方为美国企业离开中国的成本费用买单。无独有偶的是,日本也决定拨款2435亿日元帮助日企将生产线从中国转出,经过粉红们不懈的努力,美帝和日本鬼子终于被赶出了中国。
 
悲乎?喜乎?虽然不住在中国,我依旧是挺担忧的。短期上看,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会直接影响中国经济当下面临的增长压力;中长期看,逆全球化会给中国「自力更生」、「扩大内需」等带来更大的难度;逆全球化思潮的流行也必然会伴随着中美贸易在其他层面全面博弈的升级,这对市场、尤其是中国股市可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
 
有读者说我是杞人忧天。但现如今,有多少老百姓是每天一睁眼,房贷、车贷、房租、水电等一连串的数字就在脑袋里打转,让人焦头烂额,没了工作,怎么挣钱?没有钱,咋付车贷房贷?别说亚历山大的外贸企业了,就连房产汽车这种公认利润高的行业都岌岌可危,不错,新冠病毒致死率确实高达2%或以上,但是没有收入致死率却是100%,这逻辑看似可笑,背后却是令人心酸的现实。
 
不过我不会和这样的读者辩论,因为成人之间最大的修养就是不试图说服他人,我只是表达我的观点和担忧,你尽可以不同意,立场不同可以,但码的礼节和礼貌一定要有,否则整个社会的微生态最终会被社会达尔文主义的丛林法则所主宰,和文明的进程背道而驰。
 
今天是周六,丫丫决定停训休息,一个原因是连续五天的训练身体需要恢复,另一个原因是她排第一位的Dream School大学的教练,已经将2022年才会毕业的丫丫列入了球队的招募(recruiting)名单,中午要给她打电话互相了解一下彼此,此前只通过邮件。我和丫丫说,这也算一种电话面试吧,看看你有没有亮红灯的地方,所以你要好好准备这次谈话,去查阅教练的历史、队员的情况、球队的风格、甚至学校体育项目的设置和要求等,一定要多准备几个有水平的问题来问,还要学会不动声色地「推销」自己,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又是一所非常难进入的大学,就看你自己的了。结果在她们20分钟的谈话里,是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书房里倾听,内心则在不断感慨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丫丫,但愿心有所成!
 
其实我是很感恩能有这么长的时间宅在家里的,想想两年后丫丫就要离家上大学了,高中上学挺忙的,学校离家远,加上打球,我们几乎全年都在一种快节奏之中,现在能有机会慢下来,让孩子多睡一会儿,我们一起做一些共同喜欢的事情, hiking、遛狗、看书、追剧等等,宅在家里的日子不要太幸福了好不好?比较难的事情是shopping,前段时间我是一周去买一次吃的用的,随着疫情的发展很多人建议尽量少去超市,尤其是消毒工作做得不太及时的亚洲超市,但嘴馋怎么办呢,网购吧,这是我花50美元买的,今天到货,有丫丫最爱吃的瑞士卷。
零食好办,蔬菜水果怎么办?还是得「武装」起来去超市。我们这里上周末的超市有专门给低收入阶层的优惠,丫丫还专门叮嘱咐我别去凑热闹,那天我开车经过Costco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在排队,人们慢悠悠间隔两米排队向前移动,入口两个彪形大汉,一个在维持秩序保证进入的间距,一个给每辆手推车的扶手消毒。今天要去的话我还真有点打怵,生怕像上周那样人多,结果还好,里面人不算多,不需要排队就进去了,而且物价稳定,品种齐全,卫生纸、厨房纸、消毒湿巾都有货,不少的蔬菜水果还降价了,心中一阵温暖,特殊时期的让利真的是种善良,让更多人能吃得起。
有关疫情的消息也令人鼓舞,纽约州州长库莫(Andrew Cuomo)昨天表示,全州重症监护病房的冠状病毒患者人数首次下降,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这个患者群体在一天之内首次减少,表明社会疏远措施正在成功减少病毒的传播。而疫情也比较严重的德州显然有点等不及了,州长Abbott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德州的确诊病例数量还在继续增加,但在侧重于保护生命的同时也需要恢复企业生计,因此计划下周签署行政命令,或宣布复工重启。这个决定很可能和未来的一周全美将推出「全民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的做法有关联,因为这个测试能识别群体中拥有先天性免疫者,还有确定感染新冠后康复而产生抗体的人员。
 
瑞德西韦(Remdesivir)治疗新冠首份临床报告也很令人振奋,53重症患者36人改善。吉利德在4月11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布的瑞德西韦首个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在53名来自美国、欧洲、加拿大及日本的严重、危重新冠肺炎患者中,瑞德西韦给68%(36人)的患者带来临床改善。其中57%(30/53)接受机械通气的患者中有17例已拔管;共有47%(25/53)的患者出院,13%(7/53)患者死亡;在接受有创通气的患者中死亡率为18%(6/34),而未接受有创通气的患者为5%(1/19)。不过在中国相关的临床研究因为缺少病人目前已停止,此前研究结果还在中国同行手里,没有反馈给吉利徳,据说要先发了论文再说,吉利徳的声明是这样写的:
 
The publication of data from the China Remdesivir trials rests with the Chinese investigators, but we have been informed that the study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symptoms was stopped due to stalled enrollment. We look forward to reviewing the published data when available.
 
我不想过多解读,熟悉Corporate writing的人自己看吧。
 
位于洛杉矶的赛达-西奈(Cedars-Sinai)医院最近也官方宣布,使用瑞德西韦抗病毒药物的小规模试验也得出令人鼓舞的结果,该院流行病学主任Jonathan Grein博士等人共同撰写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68%的COVID-19严重并发症住院患者使用实验性抗病毒药物雷德西韦治疗后情况有所改善。赛达-西奈医院是世界上数十个参与临床试验的地点之一,由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赞助。
 
罗斯福夫人有一句广为流传的格言:伟大的头脑讨论理念,平凡的头脑讨论事情,狭小的头脑则只讨论人。我当然不伟大,但也自认不狭隘,因此只能写些这类的碎碎念的事情而已,你读你想要知道的,我写我经历看到的,你喜欢就点个赞,你不喜欢悄悄取关就好,临行不必再给我发个告别演说什么,于这个世界而言,你我都渺小得不堪一击,谁都没那么重要,记着,成人之间最大的修养就是不试图说服他人。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