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上流传的谎言很多,尤其是有关美国的,这些年我尽量有图有数据了很多,但架不住我时间有限不能一一作答,前两天本来因为是照片好看因此发了一篇《实拍 | 我住的美国大农村》的随笔,有些流传的谎言就出现在留言中了。
 
一是,美国政府也是黑,遗产税高,这房子你女儿将来继承的话至少要付一半的税吧?真相是,美国遗产税(estate tax)是有起征点的。
 
对联邦遗产税,2019年一个人的遗产总额要超过1140万美元联邦才开始征收,到了2020年这个起征点增加到了1158万美元,而且只是对超过的部分征收,一般的中产阶级根本没这么多的遗产,真有那么多钱的话,儿女恐怕也不在乎交遗产税了。
 
对各州来说,并不是全部州都有遗产税,只有12个州外加哥伦比亚地区有,和联邦一样,也是对超过起征点的部分征收,起征点如下:
有个别的州,除了遗产税之外还有继承税(inheritance tax),2019年共有六个州遗产税和继承税都收,但继承税不对幸存配偶征收,对孩子收的税率很低,远低于遗产税,征收税率较高的是远亲或者和故世没有亲属关系的继承人。
 
二是美帝房产和地皮虽然私有化永久产权,但买的起养不起,因为美帝政府太黑,每年竟然收取占房地产总值30%的房产税,几年下来就等于又被政府打了一回土豪。真相是美国房地产税率最高的是新泽西州为2.44%,夏威夷最低为0.27%,30%的说法太夸张了。
 
美国的房产有两个重要特征:第一,房主就是地主(所以我自称地主),屋主对房屋及所在土地拥有永久所有权;第二,房屋与土地均要缴税,房地产税的征收属于州及地方政府权限,决定房地产税额的基本因素有两个:估价与税率,举例来说,如果一栋房产的估值是20万美元(房产估值包括土地价值及房屋价值),而年税率是1%,,则该房产所交年度税额为20万乘以 1% = 2000美元。以下是2019年美国各州的房地产税率、按美国房屋中线价格(2017年19.35万美元)计算的房地产税、州房屋中线价格和按州房地产中线价格计算的房地产税额。
从这个表来看,年缴房地产税最多的是新泽西州7840美元,也需要41年的税钱才能达到一栋房子的价钱,而四十几年房屋增值恐怕都会超过交的税钱了,还不说正是因为缴纳房地产税,美国才有免费的十二年公费教育,这税我从来没觉得交的冤枉,尽管我女儿现在交钱接受的是私立教育,没有获益,但是人人接受得起教育才是社会公平和安定的基石。
 
最后说说美国各州对房地产税设置的限制,也就是政府不能随意提高税率或增加征收名目等,这其中最独树一帜的是加州。1978年加利福尼亚州通过了一个著名的「13号提案」(Proposition 13),并经全州公投通过,成为州宪法修正案,它对地方政府征收房产税有两大限制,一是定房屋估价以房屋买卖时的价值为准,只要屋主不卖出房子或不在现有地基上加建、改建房屋,该房产便不得重新估价,不过每年的房产价值可以按通胀因素上调最多2%;一旦房屋卖出,新的房主则要按当时的市场价交税。二是屋主所交房产税额不得超过房屋价值的1%,也就是说房产税的税率最多为1%。加州13号提案对全美各地影响很大,许多州也纷纷跟着提出类似的法案,譬如马萨诸塞州在1980年通过了「2½ 提案」(Proposition 2½),目前全美有18个州及哥伦比亚特区通过立法对房屋重新估价有所限制。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