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有人问,别说美国进步的一面,说说为什么会有55万的无家可归者吧?
 
先说几个我知道的案例。
 
案例一,丫丫好友和同学的父亲。几年前冬天的一个晚上,我们开车送Andrew爸爸去郡政府的庇护所过夜,他和Andrew妈妈彻底吵翻了,两人同意离婚,他什么都没拿就冲出了门,在本地又没有亲戚,本想去住酒店,登记时才发现信用卡已被妻子冻结了,只好住庇护所。那天很冷,近百张床位的庇护所里已住满了人,工作人员于是让他睡在大厅的沙发上,还为他免费提供了晚餐。我们都以为这是一晚上的临时安排,结果他居然住了接近一个月,直到他和前妻签署了临时的经济分割合同,然后才找到合适的出租房搬进去。这样临时住庇护所的人,也划入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定义的无家可归者:“缺乏固定、经常、有适当夜间休息场所的人”。
 
案例二,加油站的Jason。如果说像Andrew爸爸这样无家可归还算是暂时的话,那么另外一部分却是把无家可归当成终生事业来做的。我经常去的那个加油站,有个常年在那里出入的流浪汉名叫Jason,十几年前我刚搬来的时候第一次在那里加油,他走近我尽量彬彬有礼地说,“你能给我20美元我加点油吗?”我迟疑了一下,看看他那张带着典型长期酗酒颜色的脸答道,“我平时不带现金,你把车子开过来我刷卡给你加一箱油吧”,他说“那就算了”,然后走开。去那里加油久了,渐渐习惯了他在那里的身影,从某一天起他的身边开始多了一只土狗,别人给他吃的他会和狗平分,这个小小的举动莫名地感动了我,以后去加油之前,只要我记得起总会带上一包狗零食再买上一个套餐送给Jason,如果有时间的话也会听他絮叨一些过去的事情,尽管有些不连贯,但大概轮廓是他受了些挫折结果开始酗酒,丢了工作,丢了老婆,白天在加油站乞讨,晚上有时睡在加油站后面有时住庇护所,他的全部家当就用Walmart的一个购物车推着,讨到钱就到加油站里面买酒喝个酩酊大醉,讨不到钱有时会酒瘾发作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案例三,北美中文网站的博主。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物,他是早期的留美博士,据说还在美国获得了物理博士学位,入籍成了美国公民,不过他现在的日子基本就是白天捡瓶子什么的只要能换钱的东西,晚上住庇护所,攒够了一定的钱就回中国找老婆,当然屡战屡败,他把他的生活经历都写在了这个博客里(见下截屏),读一些你就能感觉到他似乎是有精神疾病的,也非常偏执,需要正规的治疗,可能这才是他走到街头无家可归的原因。
 
 
以上的案例我只是想从某个侧面证实,美国的无家可归者除了经济原因造成的因素外,大多数是染有毒瘾、酒瘾、药瘾(substance abuse)或者有精神疾病的,根据联邦住房和城市发展部的最新数据,目前美国有55.3万的无家可归者,但是这些无家可归者并不都是睡在大街上的,因为美国政府资助的庇护所就有近90万张床位,远超过无家可归人数,其中包括紧急避难所(Emergency Shelter)、过渡性住房(Transitional Housing)、安全避难所(Safe Haven)、快速安置(Rapid Rehousing)、永久支持性住房(Permanent Supportive Housing)等,只要他们愿意就可以住进去其中合适的一种,有的还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可以冲淋浴。
 
看到这里你或许会问,只提供住处为什么不授之以渔让其回归社会?记得几年前我曾发表过一篇题为《一个流浪汉走红发财之后……》的文章,讲的是码工帕特里克教授一个流浪汉雷奥编程,上架后卖的很好赚了不少钱,足够他租个公寓重新回到社会了,但是雷奥却不想去开银行账号,拿到钱,重新回到社会,他觉得租公寓、买生活品、找工作、买保险、付账单这些事情太让人头疼了,他对记者说,“帕特里克不是穿着铠甲的骑士拯救我于水火中,在他出现之前我并不因无家可归而抑郁,社会很难改变对流浪汉的看法,或者是瘾君子或者是疯子,觉得无家可归就了不得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我的生活此前也有好的时候,现在不过是学了新的东西,为了将来有更多的好时候”。显然并不是所有的无家可归者都想被拯救,在雷奥和帕特里克的这个案例中,授之以渔并没有改变雷奥的命运,雷奥还得愿意自己拿起鱼叉才行。流浪汉想流浪,流浪汉想成为社会有用的人,编程技术可以帮助流浪汉,编程却挽救不了流浪汉对自由的向往,所以解决流浪汉的事情显然比想象复杂得太多。
 
我曾认识一些八九十年代偷渡到美国的福建人,在路上辗转几个月,生死未卜,抵达后在华人血汗工厂卖身还钱,几年后赎了身以后继续打工攒钱,有点积蓄了再把老婆孩子接过来,开家中餐馆,自己跟伙计一样起早贪黑地干,几年时间也买房了,这应该算是在美国生存最底层的华人。而最底层的美国人呢?稍不舒服就滥用止疼药,稍不如意就酗酒嗑药抽大麻,太向往自由客就去做流浪汉,归根结蒂还是文化的不同,我们的文化是在拼命向上游动,而美国的文化可以往不同方向游动,于是可以鲤鱼翻身,也可以莫名其妙,无家可归者也算其中一种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