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周是丫丫的春假,去年我们两人春假飞冰岛、感恩节周飞伦敦,跑得有点厌倦,加上高中篮球赛季刚刚结束,疲倦的丫丫坚决要求今年春假宅在家里。

 

结果也没宅成,或者说至少一半的时间没宅。

 

原因呢?之前在《最好的家庭教育是教孩子学会在挫折和失败中看到希望》一文中我曾暗示过,丫丫被其他私立高中的篮球队看上了,被邀请转学加盟,而且看上她的不只一所,这其中的两所在篮球项目和教学水平上都要超过现在的学校。看来人没选择(option)的时候心容易静,一旦面临各种可能机会的时候就不容易淡定了,于是利用春假时间应邀前去访校。

 

名校A是确实的名校,教学水平在州里排前两三名,每年都往常青藤和其他名校输送几个学生,而篮球项目是一级(D1)赛区的前两名,教练名气大,每年也往高校队输送球员,上个月就是他手选丫丫进入他的俱乐部球队。但缺点是学费翻倍,而且在开车一个小时以外,在丫丫自己能开车之前的每天接送实在头疼,免不了要在当地再租或买一套房子,一下子多了很多不必要的经济压力,还不说丫丫自己要重新适应新学校种种。访校的感觉呢,那就是到处都是“名校”的痕迹,建筑和设备高级,老师里面不少有博士学位,工作人员十分专业,除了学生群体让丫丫觉得,怎么说呢,就是那种富人不经意流露出来的优越感……

 

私校B的教学方面和丫丫目前的私校不相上下,但篮球赛区高我们一级,教练非常非常地喜欢丫丫,助理教练是一个远房亲戚,球队水平不错,缺的球员正好是丫丫的位置,如果加上丫丫的话,这支年轻的球队未来三年会走得很远,州冠军志在必得。访校的感觉很好,老师虽然不像名校A那样出身名校,但很Nice,学生很好相处,丫丫访校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插曲,一个大陆来的留学生竟然对丫丫一见倾心(crush),非常sweet求她一定来他的学校。这所学校在丫爸故乡,当地不少亲戚,丫丫喜欢所有的一切,但唯一的缺点是离我工作的大学两个半小时以外,丫丫必须寄宿,我当然舍不得,丫丫自己也不愿离开家。

 

于是开始纠结,留在原来的学校不是不可以,就是篮球项目后继无人开始走下坡,可能会影响丫丫想打大学队的心愿,任何一种选择似乎都不完美,也许这就是人生的本色吧。

 

在美国选校,纸上的资料只是开始,访校才是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一环。以A校为例,纸面上绝对完美,但是人在其中才能感觉到学生群体不太好相处的一面;B校在纸面上虽然不如A校出色,但是人在其中却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也许我应该换工作搬家?)。高中的学校访问大概要2~3 个小时,也可以会更久,尤其那种shadow(跟读)的可能会是一天,坐下来听课,和学生、招生官、任课老师聊聊、参观校园、与招生官的面试/面谈等等,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选校的孩子家长要决定这所学校是不是未来 3~4孩子要居住、学习的地方,同时,学校也在考察学生是否恰好是他们要招的学生。目前还在纠结,也许时间才能给出最后的选择吧。

 

最后想说的是,两所学校里都有不少大陆来的留学生。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