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已经是丫丫第二年冲击州篮球联赛冠军了。

 

去年还在中学(middle school)八年级的丫丫拼进了高中队(varsity)的首发阵容,以整个赛季18胜2负的战绩打进州冠军决赛,结果决赛刚一开始,队里的核心队员之一、一米八的高中锋就拉伤ACL退出比赛,年纪最小的丫丫只得担当重纲,但毕竟经验不足,加上刚过14岁体力不如人,最后以7分之差败北,赛后丫丫哭得让人看着特别心疼。

 

今年他们卷土重来,队伍整齐没有伤病,训练系统,而且先后打败了几所公立高中,最后以整个赛季22胜4负赛区头号种子进入州冠军决赛。四分之一决赛大比分获胜,丫丫斩下22分;半决赛再次大比分获胜,丫丫砍下23分;而决赛却不如人意,对方派出两名队员防守丫丫一直在努力打乱她的助攻和投篮机会,其他队友同时遭遇犯规问题,丫丫虽有8次助攻却只得8分,最后又一次以两分之差和冠军无缘。

 

意料之中的,赛后丫丫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闹情绪。我该说的说了,但是言简意赅说到为止,不扭着她一定要听进去;给她叫了最喜欢的披萨饼和薯条外卖,因为赛季中间为了训练她很少碰这些食物;之后就随她关在自己房间里难过,人总需要自己的空间和时间来消化不如人意的事情嘛。

 

我呢,波澜不惊的下面说没有失望是不可能的,丫丫的篮球打了十年了,胜负从来都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但是她的每一分努力我都陪她一起走过,本赛季她斩下418分,助攻排在全美第四共226次每场9.4,最后却以两分和州冠军失之交臂确实很惋惜,而且队里首发阵容里两名高四今年毕业,两名高三,然后就是一年级的丫丫,不知下一次能否顺利进入冠军决赛呢。

 

但是这时最重要的是,让她不要沉浸在没有希望的感觉里,而是学会在这样的时候看到希望。

 

今天一早我叫醒丫丫一起去泡星巴克,她赶作业我看资料,选星巴克是有原因的,那就是公共场合谈话比较容易克制情绪而偏向理性化,虽然我绝口不提昨天的输球。今天下午丫丫原本应该是应邀参加一个很高水平俱乐部的试训,心情不好的丫丫决定错过这个机会不去了,我装作随意地样子问过两次,她都说不去。我说那好吧,于是短信了邀请她的俱乐部,以她刚打完冠亚军决赛、下周还有更高级别赛事的缘故而婉拒,同时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地说:如果对方任何时候缺她打位置的球员的话我们可以随叫随到。

 

不想对方俱乐部教练通过俱乐部官方脸书号的短信回复我说,知道丫丫还在赛季,即使不能参加试训,但人来一下也好。我们突然一下子就没了借口,我于是对丫丫说,我没见过这个教练,但感觉这样回答的话这个教练一定知道并且喜欢你,现在再不去的话我们会把后路全部给自己堵死,要不你看看作业的进展,如果能够如期完成我们就跑一趟呗。

 

丫丫说好。

 

试训的情况用一句话来说那就是如果我们今天没参加的话,会错过非常好的一系列机会。首先教练是本州最好私立高中的教练,名气非常大,队伍常取得高赛区的冠军,我们本赛季输掉球的其中一场就是对他们,当时教练就相中了场上技艺突出而且不服输的丫丫。其二呢,这个高中队今年夏天有五名首发毕业,教练热烈欢迎丫丫转学加盟,当然这个我们还没考虑好。其三,最后组成的俱乐部球队人才济济,非常有竞争力,春夏会打一系列高水平的俱乐部联赛。

 

试训出来后,我问已然是面目一新、阴霾全散、兴高采烈的丫丫说,这件事的Moral?美国人经常从小事中看Moral,直译有“含义”的意思,意译就是从这件事情中学到了什么哲理?

 

丫丫说:不错过任何一个机会。

 

我问她还有吗?

 

她想了想说:在挫折面前应该看到希望。

 

我说怎么看到希望呢?她恍然大悟:不放弃,求变!

 

嗯,汝子可教也。

 

最后我想说的是,作为家长一定要记住,教育出来一个能够经历挫折的孩子比考高分重要得多,而帮助孩子学会在困境中找到希望则是重要的life lesson(一生中的重要课程)。

 

2018-9赛季州亚军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