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从彭斯银行存款想到的
 
联邦政府终于重新开门了,尽管是暂时开门,但至少对那些等钱付账单的工薪家庭来说是个福音,房贷能付了,房子就不会被贷款银行收走;信用卡欠款能清零了,就不会影响自己的信用分数,这对需要security clearance(安全背景检查)联邦职位尤其重要;当然就不提其他的食品、汽油、孩子消费等等。不少中国读者非常不解,是美国人这么穷还是他们的生活习惯不同,怎么会连一两个月应急存款都没有呢?
 
其实,个中的一些原因我在《亲历感受|在美国为什么存不住钱》等一些以前的文章中曾有一些涉猎。最近因为联邦关门,我拿这个问题去问我的一些美国朋友,他们给出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譬如:
 
贷款多容易啊,利率也不高,买车买房能贷,买家电也能贷,干嘛要攒钱,需要的时候借就是了。
美国是一个富裕的国家,这一代甚至两代人都没有经历过经济危机,因此普遍没有危机意识而已。
失业有救济、养老有政府和保险、上学不要钱、孩子养到十八岁就不用管了,有多余的钱当然要自己花掉享受最好。
赚的少,但基本生活水平不能下降,所以月光了。
 
等等。
 
其实上面说的都对,都是美国人不存钱原因的一个侧面,而美国每周、每两周或者每半个月发放工资的习惯也是和这种生活方式有关的。多数人家都是量入为出,每个月的工资多少付房贷、多少家用、多少付保险基本都是定数,钱到了银行,拿来支付各种账单,如果有多出来的钱,会去度假或者改善生活条件,譬如住更大的房子,换更好的车,而不会去存进银行,因为对没有过过苦日子的美国人来说,钱放到明天再去用简直太傻了。
 
 
不信,那么我给你看看美国副总统彭斯的银行存款状况。根据彭斯副总统在2016年大选时向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FederalElection Commission)提交的是“公共财务披露报告”(Public FinancialDisclosure Report,OGE Form 278e)显示,彭斯当时的银行存款还不到1.5万美元,除银行账户外他还有两个为子女教育存的529教育账户,每个账户上的金额都不超过1.5万美元,同时,为了3个孩子的教育彭斯还借了7个学生贷款,总借款的余额要大大超过借款,家庭现金资产是负数(美国人的资产包括现金资产、不动产、投资资产等),对曾在部队服役、入职副总统之前官至印第安纳州州长的彭斯和有着25年教龄小学老师妻子来说,这样的银行存款想必是很多国内读者不能理解的。
 
当然美国人的这种生活方式有它的好处,及时行乐,不是有个笑话说的好吗,美国老太太住了一辈子豪宅,到了六十岁长舒一口气,说终于把房贷还清了,而中国老太太省吃俭用到了六十岁也长出了一口气,终于攒够钱能买房了……当然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没有抗风险能力,遇到失业或者像联邦关门这样的事情工资不如期进来,就会出现周转不过来的情况。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