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底的盘点贴《践行减法才是爱谁谁的快意人生》中,有很多网友踊跃发言,最后超过了系统允许的刊登数量,很抱歉。不少家长表示对我和丫丫能平等交流不少问题的羡慕和祝福,还有的人问我,怎么才能做到心平气和、提纲挈领地处理好孩子、尤其是青春期孩子(teenager)的一些逆反情绪,而且即使知道孩子的选择是错的前提下,也能够平和地让孩子尝试在我们看来注定失败的做法?突然想起了不知在哪里看到的一句话,养育孩子的过程其实是一个情绪管理的过程,不仅要培养孩子情绪的自我管理能力,而且要践行家长自己的情绪管理。
 
培养孩子情绪管理的东西太多,洋洋洒洒可以写一本书,在我以前的一些文章中也曾有涉猎,有关学校教育中的,也有我们自己的的例子。譬如,丫丫小时候我们全家在饭店吃饭的时候,因某个不合理要求没有满足,我简单解释了原因,她不听反而大哭起来,我告诉她哭声打扰了周围进餐的客人,她听不进去,于是我把她抱出饭店,站在门口让她或者继续哭,或者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用语言告诉我她的想法。她哭了一会儿,意识到夸张的情绪对我没影响,便停了下来,我问她暂时能放下这件事、吃完饭回家谈吗?她点点头,这很重要,因为这是一个学会情绪管理的重要拐点,遇到情绪激化的时候不妨学会按下“暂停”键,等吃完饭回家再问她,连她自己都觉得当时的情绪反应确实有点夸张了。
 
那么这个过程中家长的情绪管理呢?一是给孩子讲道理的时间尽量简短,遇到孩子做错事,我们都有“nagging”(啰嗦训孩子)的倾向,一遍遍讲道理,孩子不低头就继续反复彻底地讲,殊不知弄到最后不是自己越讲越气愤,就是“强按牛头饮水”式迫孩子就范,最后难免一地鸡毛收场,这条路我们不能走。二是想办法给孩子、更是给自己的情绪发酵按下“暂停”键,譬如我把丫丫带出饭店,告诉她学会用语言解决问题,而且拖到吃晚饭回家解决,而不是在情绪失控的时候“扭着吠”,我认为这一步是管理孩子更是管理家长情绪的关键,因为它可以帮助避免我们自己情绪往失控的方向升级。
 
以上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年前最后的一场篮球赛,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或许可以告诉你学会情绪管理对人生的不同影响。某场强赛后,丫丫队里的某个队员发挥不好,一个前队员的家长好意分析了她的一些失误并给了她一些建议,当时我也在场,那人说话不是很艺术,很直接,但是很有道理,但这个队员听后一下大哭起来,跑到她自认为关系很好的人面前哭诉这个家长对她有多刻薄等等,一下吸引了这片看台人的全部注意力,场面有点抓马(drama,戏剧化)。我于是转过头问丫丫,她小声给我讲,其实这个家长在比赛中间经常喊一些负面的东西,不少时候还直接针对作为组织控球的丫丫,但不管是否是有意或者难听,丫丫说他喊得有些东西还是有道理的,这场比赛她就听从了他的一个“提醒”,换叫了战术,结果很好。丫丫说如果能够摆脱情绪困扰,从不好听的话当中听到有价值的东西,其实结果可能很受益,因为人生当中遇到的多数人其实并不在意你是否成功,如果有人愿意你成功并主动给你建议,其实是应该感恩的。
 
听后我很欣慰,这应该是情绪管理的最高境界,剥离恶劣情绪的可能干扰,相反提取出其中的营养。
 
结笔之后修改之前,我突然在华人网站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新闻。不久前,一对中国夫妻飞到美国买房,在洛杉矶一家房地产公司内,这对夫妻因为买房意见不合而争吵了起来,丈夫江先生凭着自己力气大,竟然把情绪失控的妻子抱起来重重摔在地上,恼羞成怒的妻子凭着自己英文好,立刻打电话报警,警察赶到现场后经过现场口供取证,然后以家暴罪名逮捕丈夫,需要保释才能出狱,保释后不得离开当地,目前正等待上法庭审判,不仅面临面临判刑坐牢,而且刑满后会被遣返回中国。就因为这对夫妻俩没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让原本的好事变成了坏事,要用来买房子的钱只好用做保释金和律师费了。
 
看到这里,你应该理解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了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