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的新年resolution的余温还在,2019年的钟声却已在拐角,真是人的年龄越大,时间过得越快,如此颠扑不灭。昨天下雨,用了几乎整整一天的时间反复在听着一首歌,因为它可以将我年末此起彼伏心情的每一处褶皱熨平,于是哪怕只是静静地坐着,敲一堆细碎的情绪,也有了一种爱谁谁的快意。
 
1、不理你,是因为我没有时间讨厌你
 
丫丫曾经有个朋友,相处表面上一直不错,但是偶然发生的一件事让丫丫知道了这个孩子在她背后的另一面,她很伤心,向我求助该怎么办。
 
我说关键看你怎么想——
 
如果是要出口气的话,那么你可以假装什么都不知道,继续做朋友,然后记住她向你confess(倾吐)的最能引起争议的东西,尤其是谗言别人的,这个别人应该是你们圈子里最受欢迎(popular)最有号召力的女孩,然后装作不小心泄露给她,再然后……剩下的就应该是别人的一地鸡毛了。
 
如果你要从一生的大局来看的话,那么这时候认清一个人是好事,一生很短,真的没有时间浪费在一个没必要的人身上,对这样的人最好的惩罚就是:我不理你,因为我没有时间讨厌你。
 
如果是我,我会选后者,但是你随意。丫丫想了想,还是有点不甘,说我先选前者试试。
 
一周以后,丫丫吃完饭的时候和我讲,妈妈我突然理解了你说的那句话,要想伺机惩罚别人的话,实际上也同时惩罚了自己,因为把时间浪费在了不喜欢的人身上,还要装出不知实情的样子,不如走开,两不相欠,就此尚好。
 
嗯,减法。
 
2、不回复,也是一种回复
 
那时,我纠缠在一种不想陷入的注定悲剧的情绪里。
 
而他,是这场情绪的知情者,会在每个中国的长夜有一句无一句地和我聊天,并小心地绕开这个情绪的导火索。
 
他见证过历史的很多起伏,因此自带导师光环,但不是好为人师,而是有点老大哥的慈祥。
 
那时,语言的空间还很大,我们在很广义的概念上尚有很多共识。
 
是的,我们是难得的朋友,他笃定的生活态度,对情意坦诚的担当相持,带给我的那份关爱与包容,温馨和甜蜜,总会在不经意的触及里,让眼泪跌个满怀。
 
大把大把光阴翩然而掠,后来的后来,曾经的感动让位给了观念的对立,我们已经走入了一盘死棋,动兵动卒都已是黔驴技穷,退不回出发前彼此的对岸。他花很多的时间在微信上说服我,而深知信息不对称的我不想怪罪他,也不想陷入无益的争论,更不想葬送多年的友谊,于是我先是建议我们不谈国事,不果,因为他一定要给我好好讲讲道理;于是他说,我呵呵,但是那一声一声急促的微信提示给我很大的压迫感;于是我关掉了他的信息提示,于是这世界一下子安静了,我忙工作、赶去看丫丫比赛、照顾家务、看电视剧、码字、睡觉……
 
世界依旧,人依旧。
 
后来怎样了?后来终于明白,有些人,一旦失去也就不在,虽然一生中离别可以不断上演,但人生的脚步依旧重复向前,除了生和死只有一次,因此无关生死的,都可以不重要。
 
嗯,减法。
 
(3)拉黑你,也是一个答案
 
有个多年的粉丝,偶然机会加了小号,因为他老喊我女神,我于是问他,如果有人到公号就是来恶心我的,你以为真正的女神应该怎么做?
 
“拉黑啊,难道留着过年?”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果然在年轻人的世界里黑白是如此分明,因此答案也简单得多。
 
从博客到专栏到公号,一晃十年了。在这十年里,很多人和我一起经历见证了很多很多,我的内心柔软了,因为曾遇见过太多的关爱,我的内心也坚硬了,因为也遇见过许多的口无遮拦、编造现实、甚至开口就骂的角色。开始的时候我看完会忍不住回复,指出他的漏洞,或者陈述事实,杠来杠去十几条,不仅花时间,而且影响情绪。某一天突然醒悟,人家本来就是来恶心你的,或者潜伏公号好随时举报,你却一本正经去给他讲道理,这不是在跟讨厌的人浪费生命吗?人生在世,一事不谐便已是仇天恨海,终身不得欢颜,能让我们崩溃的,其实永远都是那些细碎而恶心的小人和屁事,纠缠着不放又堆叠在一起,更容易让人把世界又恨了一遍。
 
嗯,万般事提起算容易,放下即是千钧,不如不移不动,某些境遇,非人力所为可更改,也便自知,于是下次遇到这样的人,拉黑了断,这年头和这一生,除了跟家人我需要解释,其他的我多一句都不用说。
 
嗯,减法。
 
年末岁尾,我想说的是,人生学会多用减法,该分手的分手,该扔掉的扔掉,该拒绝的拒绝,该珍惜的别放手,该关爱的别懈怠,该向前的莫回头,人生不是忍辱负重的苟且,而应该是爱谁谁的快意旅程。
 
安好,2019。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