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写过一篇题为《由多家知名酱油造假所想到的,海天、老干妈和有风险的代购》的文章,里面提到,在今年夏天德国著名第三方消检测机构Öko-Test 检测中,海天和老干辣椒酱(油)等被德国实评为D,属不安全品,不,而且物油、多化合物、增塑及增味等多种致癌物,结果曾经酷爱老干妈的我不得不将壁橱大扫荡了一回,扔掉了全部库存。

 

结果有些读者不干了,给我发来了各种反证。

 

一是老干妈风靡美国,而且价格昂贵。这个有不少中文媒体都这样说,但是作为“老美国”,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老干妈一般只有在中国店的售货架上能找到,不打折的时候两美元多一瓶,在美国店一般看不到,华人多的地区也许Wal-Mart的亚洲食品货架(多数美国超市一般会有一到两个亚洲食品货架)上能找到,这个我不能确认(请读者中有在纽约、加州华人多地区留言),但我这里的Wal-Mart没有,如果是Wal-Mart网购的话可以,香辣酱2.33美元一瓶,六瓶装13.98美元(见下图),是很便宜的。

 

 

 

另外一个是老干妈经过美国FDA认证。这个有几个中文的新闻报道,没搜到英文的,原文字眼是“食品企业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食品安全现场检查”,这个新闻很诡异,因为FDA对中国厂家是没有法律管辖权(jurisdiction)的,美国政府对Jurisdiction是非常重视的,参观中国厂家可能,但到中国厂家去给产品认证这件事,了解美国政府运作的人都不会相信美国联邦政府会这样做,也没照片、没认证证书等证明,让我忍不住浮想联翩。我于是专门去FDA的网站下载了(谢谢美国政府的公开度)自2008年至2018年十年间认证过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疫苗、动物制品、化妆品、烟草产品的数据库,但没有找到老干妈,希望我只是搜索不够,老干妈可能是漏网了吧。

 

当然最搞笑的是老干妈风靡美国监狱。其实这个源于今年3月的一篇刷屏文章《老干妈和马应龙是如何控制美国监狱的》,文中说一个中国留学生因打伤了醉鬼进了美国监狱,监狱的饭不好吃,他却因一瓶喷喷香的老干妈辣酱在监狱里得到众罪犯的推崇,于是他看到商机,由于价值稳定、易交换、需求量大、广受欢迎,老干妈一举成为美国监狱的新货币,而且还有了一个用来交易的暗号“GanMa Bless America”(干妈保佑美国)。由于这篇文章写得过于逼真,不少人还真信了,一些媒体做了转发,其中不乏官方媒体,甚至还被翻译后登载到英文版。搞得文章的原作者不得不亲自澄清,这是自己乱写的搞笑文章,纯属胡说八道。

 

其实,老干妈在美国最拉风的时候可能就是今年九月吧,在纽约时装周期间,一脸冷峻的模特穿着印有老干妈头像logo的卫衣,左右袖子分别印着“saucesqueen”(辣酱女王)和“国民女神”出现在众人面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通展示并不是因为老干妈在美国风行的结果,而是阿里巴巴通过赞助纽约时装周而交换来的“中国日”推广活动,除老干妈外、云南白药、双妹、颐和园、康师傅涵养泉等老品牌也都在这个时装周推出了带帽卫衣、圆领卫衣等潮流单品,借着纽约时尚的东风玩了一把品牌的推广营销。

 

 

很显然,美国毕竟是市场经济,你只要不违法,拍出足够的钱,别说纽约时装周了,你就是买下纽约时代广场的全年广告也只是分分钟的事情。前两年我去时代广场的时候那里的头条广告就是五粮液,作为美国政府严格控制的饮品,五粮液基本上登陆不了美国的酒精专卖店,而且因为度数太高也不会是美国人喜欢的酒品,真不知道五粮液为什么要去时代广场做广告,不过那里的广告商乐得数钱就是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