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下班早,本打算下厨给丫丫做中餐,食料都买了,整理干净放进冰箱,只等着丫丫校车到家之前半小时开工,然后上网看新闻打发时间,结果打开就看到了这条《多家知名酱油造假 中国人还能吃什么?》的消息。

 

报道中讲,在10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中,参与检测的120个酱油样品涉及48个品牌中竟有29个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其中知名品牌海天酱油、李锦记酱油居然也赫然在列。不管是盐超标、营养值标示不准确,还是掺有工业化生产的焦糖色素携带的致癌物4-甲基咪唑等,看来这些出口到中国超市(作为特色食品不受FDA统一质量监控)的酱油真是不敢买了,哪怕是名牌产品,于是赶紧打开橱柜,搜出李锦记等牌子的酱油和其他调料品,一起丢进垃圾桶,赶紧开车到美国Martin’s店(受FDA统一食品标准约束)买回日本的酱油(美国生产)和网友推荐的越南“是拉差辣椒酱”(Sriracha),辣椒的来源和生产厂地也都在美国,而且钠含量只有3%,看来这一顿精心准备的食材是没法使用“正宗”中国调料了。

 

 

其实这一次不是海天产品第一次卷入质量风波,两三个月前在德国著名第三方消费品检测机构Öko-Test 的独立检测中,海天的辣椒(油)酱就曾陪绑老干妈一起被德国实验室评测为D等级不安全产品,不仅高盐,而且内含矿物油、多环芳烃化合物、增塑剂及增味剂等多种致癌物质,看到那一次报道我就曾扫荡过一次我的橱柜,扔掉我曾经热爱的所有老干妈和海天调料,一些换成了李锦记,想不到只有两个月,我不得不再来清扫李锦记。

 

 

我寄托乡愁的中国菜,干锅、香锅、水煮、麻辣、椒盐、干煸……终于也随着调料的异化而跟着消失了。

 

不禁越来越理解了海外代购兴起的深层原因,价格是一方面,质量是另一方面,花钱终究买到的是可靠啊。

 

不过且慢,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让我不得不专门提醒我的读者,现如今就是通过代购买到的产品也很难保证真假了。近日,有加拿大华人网友爆料在当地沃尔玛超市发现有奶粉打折售卖,本想购入,但是拿起奶粉却有了一个震惊的发现,奶粉罐地底部赫然用黑色记号笔写着中文名字,有人说这可能是加拿大本地的华人代购把奶粉买回家,最后卖不出去,又退回沃尔玛,可沃尔玛的规矩是食品类退货会直接销毁,不会再上架。最后还是了解代购内幕的人揭秘,现在代购特别流行现场直播购物的形式,就是拍视频录下在海外买东西的过程,甚至直接在商品上写上买家的名字,留下记号,好让在中国的买家放心,最终拿到有名字的就是加拿大超市里的产品。可现在这些代购直播的“道具”还留在沃尔玛,这很大程度上意味着直播做完秀以后,关上手机摄像头之后,这些代购可能把真奶粉放回原地,把假奶粉上写上买家名字邮寄给买家的。

 

 

不禁感叹,这么动脑筋行骗真够聪明的,可是越来越多的人如此的话,进入人人互害模式之后,谁又能逃得脱呢?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