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在校的大学生向各位咨询“一个人在图书馆学习完回寝室发现自己和室友有距离了怎么办”,我只想说,你上大学是去读书的,不是去“合群”的,和室友合得来就多交往,和室友合不来就以礼相待,因为学习就和别人有距离的话,那么就这样保持现有的距离也不是什么坏事。
 
而这里让我想起的却是另一件事情,那就是大学生宿舍问题。
 
我读清华的时候,勉强靠墙能挤进四张单人上下铺的宿舍里真就挤进去了四套上下铺,住进来7个人,剩下的一张床上堆着大家的行李箱子,床中间的过道放着每个人一张的小书桌,要看书的话坐在床上,因为床与桌子之间挤得已经放不下一张小凳子了。住在离门远靠窗的室友每次都得侧着身子挤进去,住上床的人没有空间爬小梯子,只好踩着书桌爬上床。去图书馆或教学楼读书算是一种很好的逃避,因为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如此之近,以致很多宿舍里的矛盾不断,当然更别说单独卫生间和淋浴室了。
 
后来到美国之后,住进两人一间的美国大学宿舍,实在惊讶它的“奢侈”,每人一套包括床、桌子、椅子、衣柜等在内的家具,全楼中央空调,带洗衣房等。几年前我就拍摄过我现在供职的这所美国大学的学生宿舍,也是两人间,中央空调、带专门学习间、洗衣房、娱乐室,很多网友同样大呼奢侈。两年前我曾写了一篇题为“中国大学宿舍落后美国一百年?”的文章,就是因为我偶然看到了一组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档案馆分享的在过去110年间学生宿舍逐渐变迁的照片(见下图),看后十分的唏嘘,我拿给在这里留学的助理看后,她居然笑笑说,“从中国大学宿舍的拥挤和脏乱程度来看,还真是赶不上图片中美国一百年前的大学宿舍”。
 
 
美国1898年的女生宿舍和如今的没有多大差别,不可缺少的是学校锦旗、书籍和读书的摇椅,墙上的照片让宿舍有了“家”的味道。
 
很多人跟我讲,现在中国大学宿舍的条件已经改进很多了,我搜索了一下,下图是我找到的数据。
 
 
从这张表可以看到,这些大学的学生宿舍基本是以四人间为主,少部分是六人间,极少数还存在八人间甚至十人间的情况,而独卫,热水,空调,淋浴这些维持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参差不齐,全都能够具备的学生宿舍只占极少数了。
 
所以即使今天改进了不少的情况下,中国大学住宿条件在世界上来看依旧还是很落后的,没有自己的居住空间,没有自己的学习空间,没有任何隐私可言,不仅学生的私有财产得不到保护,人与人之间适当的心理距离就更不要提了,不同生活方式的人相互影响,谁都过不舒坦,这才会出现像题目中这样很简单却不靠谱的问题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