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太多的网友问,不得已写了一篇《章家的“骗捐”风波始末,我会退捐吗?》,结果又被一群网友骂,一些人是我的粉丝,“骂”我刀子嘴豆腐心但应该坚持原则把捐款要回来;另一些我想不叫他们水军都很难,因为语言和四处网站的都一样,连标点符号的错误都一致,显然是copy、paste的,真不职业。
 
我上午(中国后半夜)的时候一个记者给我发来一个章莹颖家人(如果男友或者前男友也算家人的话)发的公开信和捐款使用明细(见下),我读了一遍,不免浑身发冷,真的想哭,如果颖莹上天有灵该如何不安,这哪里是捐款使用明细哟,这分明是一个出差开销清单嘛,而且不是找自己家的孩子,而是给网友找孩子,之后来找网友报销的。
 
 
看过网友讲的一个亲身经历。今年年初,在USC读书的一位安徽宣城来的男学生独自去爬山,掉落山崖被雪覆盖,好几天后才找到,不幸遇难。父母过来后也是悲痛欲绝,之后办了追悼会,当时网友和她老公等去参加的人都捐了些钱以表慰问,一个星期后,这位网友家收到一封男孩父亲的手写信和原封不动的支票,信上写着,“我们回去了,感谢您对我们的帮助,也不知道如何联系您,只有把支票寄回上面的地址,我们夫妻拜谢大家.” 。我真想哭,不过这次是感动,还有,肃然起敬。
 
人艰不拆网友要求了这么久,侯男友捣鼓了这么长时间,居然就弄出了这么个东西,糟点真多,让我们来看看这个出差开销清单有多少不合理的地方。
 
1、护照费和签证费
 
按公开信,他们6月10号发现失踪,12号就前往北京签证,11日是一个星期日,时间和时机都不适合办理加急护照,也就是说这些人护照是早就办好拿在手上的,否则1天时间就算加急也根本不可能拿到,谁知道这些人哪年办的护照,居然算在找人的捐款里,再说,那时候捐款还没建立起来呢,难道是看到有捐款后给自己报销?
 
2、火车票和机票
 
这也是捐款建立之前的消费,这么说吧,如果知道后来没有捐款你们就不来了吗?捐款最初的用途是为了找颖莹,后来加上帮助在美国的消费,没说报销之前的消费吧?
 
3、律师费将近5000。上午看到美国中文电视对使馆给章家推荐的那个王律师的采访 ,他说他是义务不收费的,而且他们事务所那个穆斯林女律师也是义务不收费的,但男友在公开信中说穆斯林Roaa Al-Heeti律师是收费的(见下图),而且才两月就有近5000,两个人中一定有一个撒谎,还是出个律师的具体账单吧,到底是什么律师?负责组织捐款的吗?
 
4、房租和网络一下就算六个月的,还没付就已经提前从捐款里预支了?在美国生活了20年,还真还没见过要预付六个月房租和网络费的,还有押金是应收账款,不能当作开支计算。再说了,刚租了1100元的独栋屋还预付了房租,又说接下来会有回国只留一个人,那租那么大的房子干嘛?真有些自相矛盾。
 
5、在5万的悬赏中有1万是FBI提供的,不应该算进自己的花销吧?
 
6、打印费和交通费——只有这个花销和找颖莹有关,我又想哭。
 
说实在的,1000美元加油的话在我这能跑1万英里,我一年就跑一万多点,况且不是说交通是志愿者提供吗?难道志愿者收费?不能这样过河拆桥让别人背黑锅嘛。还有打印也是志愿者帮忙的,对外以前一直这样说的,如今口说无凭,还是附上收据吧。
 
其实我最难过的不是公开信上那段公开要我们为章家50出头的父母养老那一段,而是(见下)“整个过程中家人也自行垫付了一些费用,譬如在北京办签证起家的住宿(这个尚说得过去)饮食(颖莹不出事你们就不吃饭了?),颖莹妈妈的药品保险(这个也要网友出?)……”原来是给我们打了折扣了,那是不是因为章父“即使在找到莹颖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也很难投入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去,尤其莹颖父亲的职业是货车司机,工作需要高度的专注”,后面还要报销误工费?那么还有多少钱剩下是找颖莹的呢?
 
 
我都忍不住问,这个男友不是高级黑章家吧?
 
其实不张口就要50万-100万美元网友原本还是很同情这一家的,甚至开始就大大方方说清楚,捐款就是为了给父母来美寻找女儿(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的,设置个不算离谱的额度,同情就捐款,不同情就舆论支持下,捐款章家爱怎么使用怎么使用,也犯不着说为将来找私家侦探做准备要50万,都两个多月了,私家侦探要找早该找了啊。否则案件过去的时间越久,线索越难找到不是?
 
真为章颖莹不值,还是多祷告,希望能早点找到她,并为她讨回公道吧。
 
最后要交代的是,我把捐款要回来了,转手捐给了受灾的休斯顿。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