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不少人给我留言,有的问章颖莹一案究竟怎么样了,有的人留言呼吁我应该去给章家提供帮助,还有的人说我应该多呼吁给章家捐款,还有人问我最近曝出的章家“骗捐”风波是真的吗,我究竟怎么看。
 
首先要说的是,对于章颖莹的悲剧我非常同情,也十分理解她父母悲痛的心情,因此虽然对这个案例我有很多话说,但也只是写过一篇《别搭陌生人的话,别上家人以外人的车》的文章,我希望她的家人能在一个比较平和的环境中慢慢走过这个艰难的过程。我还要说的是,我并不会谴责章家的一些自利行为,苛求他们去做什么“完美受害者”,因为自利终究是人的本性,所以,我写下以下的内容,只是想说说作为一个捐款者,对事情发展到今天这样的一种地步的真实感受。
 
我属于最早在GoFundMe上给“搜寻章颖莹”(SearchingYingying)的项目捐款的,那时募捐的目标只有1.5万美元。我离芝加哥很远,做志愿者是不可能的,有这个捐款平台帮点忙对自己来说真的是一种心理安慰,当时也是特别为她可惜,如果众筹的方式能帮助找到她的下落那就再好不过了。钱捐过之后我就没再特别关注那个捐款网页了,因为我相信在美国的华人总体上非常善良互助,达到捐款目标是没有问题的。果然,捐款如今已经高达14.7万美元,而捐款的目标也一再提升,从最初的1.5万,到3万、10万、15万,最近更是提到了50万。而捐款的目的也悄悄地变了,从最初我捐的时候的“搜寻颖莹”,变成了现在的“支援章家”过上更好的生活,一下子很多人不干了,因为在美国众筹的过程中改变捐款目的而不通知最初的捐款人,是有很多法律上的疑问的,这个可搜下华裔刘龙珠律师的法律评论,《章莹颖家人狮子大开口要50万,涉嫌违法,可能坐牢20年!》一文。
 
于是不少人开始和GoFundMe网站联系退捐,这个众筹网站的客服很好,不管你什么时候捐的,改变主意的话两三天就会给你退回来。还有的人联系自己的信用卡公司拒付(dispute),不少人在GoFundMe网站留言呼吁调查,也有的人报告给美国司法机构。同时有关章家更多的疑问开始浮出水面,譬如找奶票(甚至过期的都要)代购奶粉风波、买名牌风波、五个青壮年什么不干靠捐款租了栋在当地挺贵的house(别墅)、免费公诉的情况下不知为何又请移民律师代理、买热搜、雇水军、章家并不像自己渲染的那么困难有工作也拥有一栋五层小楼等等。脏水甚至开始泼到章本人身上,譬如访问学者一来就心机婊马上忙着转身份读博、对外说没有男朋友、签约搬家原来不是为了省钱实际上是搬到更贵的公寓等等,我觉得这就有些过了,人死了,不管有什么还是一笔勾销吧。
 
我的助理跟我讲她退捐了,她说作为独生子女,我要出点儿什么事情的话我父母还没有儿子为他们养老呢,我的钱来得不容易,奖学金、打工加上国内的父母省吃俭用,既然他们不找章颖莹了,我就把钱拿回来,帮急不帮穷吧,况且人家好像也不穷,交通费用是航空公司免掉的,住宿费用学校免费了一个月,吃饭和出行是志愿者和教会提供帮助,刑案律师来自美国政府,由美国的纳税人买单,民事律师是中国大使馆提供的,寻人的网络页面是志愿者与脸书员工在维护,数千张纸质寻人通告由当地华人组织打印并散发,失踪案线索是FBI出钱悬赏的1万美元,据说章家提高到5万美元的悬赏已撤销了【1】,我实在想不出什么他们这么需要钱的地方了,心路要不你也把捐款退回来吧?
 
我会退捐吗?至少现在没有这样的打算,如果钱能让章颖莹的家人感觉好一点的话,那么就算捐在了地方吧,多这点钱我富不了,少这点钱我穷不了。但说实在的,在这个捐款风波中我最窝心的是钱根本没用在找章颖莹,却有消息已经花掉了7万,你知道7万在美国是个什么概念吗?我身边许多博士毕业第一年做教授的年薪就这么多,交了个人所得税后老婆孩子全家就靠这么多钱生活一年,在比香槟城要贵出很多的弗吉尼亚都算是中线以上的,这么多钱两个月就花掉了也难怪捐款人会要求公布花费,比如请了什么人,搜索了哪里,调查了什么地方等等,毕竟我们当初捐款是希望用于搜索章莹颖的,不公布花费就再要50万,也难怪会引起很多人的反感了。
 
【1】参考链接http://foxillinois.com/news/local/crimestoppers-still-accepting-tips-that-can-help-find-yingying-zhang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