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搭陌生人的话,别上家人以外人的车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女硕士、刚进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rbana Champaign)交流访问并即将开始攻读博士的章莹颖在美国失联已经四天了。根据警察局公布的监控录像,6月9日下午2点(上周五),章莹颖行经北高德温大道(North Goodwin Avenue)东侧,一辆美国通用公司黑色的“土星阿斯特拉”轿车(Saturn Astra)靠近她停了下来,章莹颖与司机交谈了两分钟以上(注意公布的录像剪辑过,看起来时间短些),之后拉开车门进入车中,车随即开走,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强迫和被强迫的行为。

 

 

这是警方公布的目前已知章莹颖的最后行踪。

 

Saturn Astra这种轿车在美国并算是非常常见的车型,而且只在2007年到2010年间生产过,我在美国的粉丝和读者如果能够的话,最好前去分享伊利诺斯大学警方(University of IllinoisPolice)的脸书网页,让认识的人都来关注这件事(见下图),没准儿哪个人碰巧会有有用的线索。

 

 

 

别搭陌生人的话,别上家人以外人的车,这些安全行事方式是美国家长对孩子从小就进行的教育,我曾在《美国是这样对待儿童安全的》一文中有过比较详细的介绍。这也是为什么在确认章莹颖上车之后,美国警方首先努力调查她是否叫了Uber 或 Lyft之类拼车服务的原因;当然,警方也没有放弃另外一条线索,那就是有网友在Reddit发帖称,在章莹颖失踪的当天上午、在她上车的附近区域曾遇到过一个拿着警徽、自称便衣警察、需要叫人上车接受询问的开黑色轿车的男子。在美国只要你没犯法谁都不能强迫你接受询问,警察也不行,急着赶路、被周围人评为“性格谨慎、自我保护意识很强”而且英文不错的章莹颖真的会受骗上车吗,我一下还真很难判断。章莹颖失踪的Urbana是个大学城,并不是美国治安不好的地方,几年前参加一个朋友孩子的毕业典礼我曾去过那里,也许表面的安全麻痹了她应有的戒心?我更无从知道。但我们都知道,只有找到她上的车才是找到章莹颖的关键所在。

 

 

目前,警方正在全力搜索章失踪前所乘车辆,并已请联邦、州以及其他相关执法部门部提供协助。章莹颖最后出现的地区应在工程学院附近,现在正是暑期人应当很少,所以整个事件的目击人不多,哪怕能找到一个就会有很大的帮助,因此写此文的目的并不是想猜测章莹颖轻率做错了什么,而是呼吁我在美国的读者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脸书、推特、SnapChat等等)广泛分享相关信息,只有找到那辆车,找回章莹颖才有希望,以下是几个非常重要的链接:

 

http://www.news-gazette.com/news/local/2017-06-12/update-police-seek-information-car-tied-missing-ui-scholar.html

https://www.facebook.com/UIpolice/

http://illinois.edu/lb/article/2668/101134/

 

为章莹颖的安全回归祈祷,为她的家人祈祷。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