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明年1月20日奥巴马总统将离开白宫,不久前奥巴马总统为卸任后租下的房子被媒体曝光,我也在《揭秘奥巴马卸任后新租房的内部》一文中贴出了这栋房子的内部照片,不少读者忍不住留言问我,难道美国总统卸任后还要自己租房子住吗?国家不给他们终生提供住房吗?那么美国总统退休后还能享受什么待遇?

其实美国总统在任时的收入和福利也相对清廉。一是年薪只有40万美元,相对大公司执行总裁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的年薪来说这简直不值一提,而且就实际购买率来说,二百多年以来总统的工资没升反降,当年华盛顿担任第一届总统时国会定下的工资是2.5万美元,换算成今天的数字相当于50多万。二是住白宫不要钱,每个总统入住时还可从国会支取约10万美元的经费装修,此外还可免费使用总统休假地戴维营(Camp David)。三是出行有座机空军一号、防弹轿车卡迪拉克一号和军用直升机可以支配。四是食品、洗衣等服务费要自掏腰包,总统和家人的食品必须从特工检查过的市场上采购,由白宫名厨主理,这个费用非常高,据白宫工作人员回忆,每个总统夫人尤其是经济原本不宽裕的如里根夫人南希,看到第一个月的食物账单之高曾气得火冒三丈。五是每年有5万美元的零花钱、10万美元旅行费用和1.9万美元的娱乐费。

那么总统卸任后还有什么待遇呢?

1958年之前,卸任后的前总统是没有任何福利的。1912年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Andrew Carnegie)曾主动给前总统每年提供 2.5万美元的养老金,但议会对这种私人养老金的性质一直有所质疑。由于总统本来工资就不高,在任时又花费不菲,任总统期间一般是存不下钱的,因此卸任后若家里没有财产,就有面临饥饿的危险,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例子要属南北战争期间的北军统帅、担任过两届总统的尤利西斯·格兰特(Ulysses S. Grant),他来自俄亥俄州一个皮匠家庭,自己也当过皮匠和农民,卸任后他将存款交给儿子投资银行业,结果不仅被儿子的合伙人悉数骗走,格兰特总统还欠下了15万美元的巨款,为还债他甚至不得不把自己在战争中留下的一些珍贵纪念品抵押给债主。好在后来他受邀开始给一家杂志写回忆录,并因此成为一位出色的作家,死后他的战争回忆录畅销不衰,其遗孀靠这些版税生活才不至于晚景凄凉。而农民出身的杜鲁门总统就没这么幸运了,从政之前靠妻子娘家接济生存,退休后只有军队给的每月112.56美分退休金,为生计只好仿照格兰特写回忆录,虽获得了一次性版税67万美元,但按当时法律交税和支付写手、研究助手工资之后,自己只剩下3.7万美元,虽不至于挨饿,但却绝对不富裕

好在国会在1958年通过了给前总统提供终生福利的“前总统法案”(Former Presidents Act3 U.S.C.§102),根据这个法案,前总统可以享受养老金、雇员和办公室费用、医疗健康保险和特勤局秘密警察的保护,具体如下。

  • 养老金:刚通过时是每年给前总统提供2.5万美元退休金,2015年已涨到税前每年20.37万美元,从一离开白宫就开始支付,没有其他退休收入的前第一夫人也可以享受终生养老金,每年2万美元。
  • 过渡资金:离开白宫后的前7个月享受过渡基金,包括办公室场地、雇员、通讯、印刷、邮电等相关费用。
  • 雇员和办公室:前总统私人办公室雇员和相关基金由美国国土安全部提供,人员由前总统遴选,前30个月的费用不超过15万美元,之后9.6万美元。
  • 医疗保险:前总统可以在军队医院免费看病,连任总统可以跟着联邦雇员福利项目购买医疗保险。
  • 特勤局保护:最初的前总统法案给前总统、夫人和16岁以下的孩子提供终生特勤局保护,1997年后改成就任总统之后的10年,但这项改动在2012年被“前总统保护法案”(Former Presidents Protection ActPublic Law 112-257)给否决,如今所有在世的前总统和第一夫人都终生享受美国特勤局秘密警察的保护。尼克松总统在1985年放弃了这个保护,是历史上第一个这样做的总统。
  • 总统图书馆。自赫伯特·胡佛 (Herbert Hoover) 总统起,每一位卸任的总统都有一个由本人名字命名、由美国国家档案及文件管理局管理的总统图书馆。
  • 国葬。卸任总统去世后有资格得到国葬的礼遇,所有联邦政府的建筑降半旗30天致哀。

1958年前总统法案实施后,当时在世的只有两位前总统,他们是赫伯特·胡佛(Herbert Hoover)和哈里·杜鲁门(Harry Truman),其中胡佛总统家境富裕,本可以不领2.5万美元的退休金,但为了不让自己的朋友、家境贫困的杜鲁门总统感到难堪,他还是领了这笔钱。历史上第一个一离开白宫就享受这项法案的总统是艾森豪威尔,近些年来,随著全球化的推进美国前总统赚钱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多,譬如经常受邀演讲的克林顿总统每场的演讲费都高达六位数,或许哪天国会会因此提出另外一个法案修正如今的《前总统法案》也难说呢。(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