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暑期的工作量逐渐进入低点,主要都是为秋季学期雇人做准备工作了,于是有空去翻了翻投资账号。
 
先看了看我个人的,五年前的一笔闲钱投入现在升值了50%,当时选择的投资风险系数是3(最高5),多数是股票少数是国债现金持有等,主要考虑的是至少在10到15年之间不需要这些钱,时间足够长来缓冲升降,而且我工作的退休基金投资风险系数是4,算是平衡。没想到赶上一波牛市,增值可观,想了想暂时也不会用这笔钱,不必套现,继续装死吧。
 
再去看了看丫丫的信托账号,也是五年前在丫爸去世后财务重整之际投资的,作为信托管理人我当时考虑的是丫丫在六年之后要读大学,在这之前这笔钱主要能增值跑过通膨就好,于是选择了稳妥的投资风险2,只有30%在股市的样子,但也赚了26%的样子,想到明年丫丫就应该开始从中抽钱付大学学费了,果断撤出全部投资放入没有风险的Money Market,保住本金,也保住赚了的部分。
 
嗯,能见好就收,不贪心非常重要。
 
前些日子曾看到昔日几万元买的投资学生公寓涨了一倍都不止,突然有一种强烈出手的欲望,内心总有一种感觉这样涨下去是不大可能的,尤其这种学生公寓,正好赶到大学学期即将结束公寓会腾空,于是要中介提前给挂了出去,没想到很快按要价签了合同还免检。到了五月以来很多公寓挂了出来,果然不好卖了,价格也没有前几个月的时候好。
 
而我自己,渐渐进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状态,其实管地产投资还是挺累的,这套能套现绝对是好事,人生多些减法,也许这和躺平的哲学异曲同工?和国内的一个朋友聊天,说起了投资的事,朋友说「我真的羡慕你,自己投资有方倒是其次,关键是在美国投资极少踩雷,基本是有保障的,你听说过最近喜投网的事了吗?」
 
去一查才知道这是一个拥有几百万粉丝、一篇文章几十万甚至几百万阅读量、最少也是十万加的著名大 V 搞的,据说他的经营套路是先利用骂美国的文章吸引粉丝,然后再向粉丝推荐其旗下的喜投网的金融产品,套路简单,但非常有效。有效到什么程度呢?公安局的通报是「待偿出借人本金6.89 亿元人民币,待偿出借人充提差本金 6.25 亿元,涉及出借人数5412 人」。细想这个大V其实还是很精明的,先利用这种爽文把智商正常的人淘汰,留下的和关注他的就剩下了敢当韭菜的那种,于是他可以披着反美的外衣去疯狂收割,这个常常用「美国完了、日本慌了、印度乱了、血洗、疯狂、崩盘、震撼、触目惊心、惨绝人寰 」做标题的大 V,这个在 17 天内曾经让美国「崩溃 」了 13 次的高调反美斗士,没想到血洗的不是美国人,而是自己的同胞。
 
嗯,原来骂美国真的很挣钱的,我这种老老实实投资赚点小钱的人果然被贫穷限制了想象力。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