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价涨了,Period!
 
涨多少?这样说吧,就是房价一向价格稳定、升值缓慢的我们这里房价都冲上天了,今天收到当地明年房产税的评估(Assessment),评估价比我2017年买的时候升了50%,好在税点给降了一些,否则一年房产税的增加都要一千多美元。这是我在美国二十多年以来第二次看到房价这样涨,上一次大约是2006年左右,只是到了2008年金融风暴袭击房价大跌,譬如拉斯维加斯许多房屋价格跌了七成,某些地区的房价甚至腰斩,但自2011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逐渐康复,以二手房为例,2011年时的平均房价大致在17万美元左右,此后逐年上升,10年内几乎增长了约八成,根据今年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 简称NAR)发布的月度统计,今年2月份二手屋中位价为31.3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售价高出15.8%,尤其是西部与东北部的销售中位价增加了二成以上,涨价惊人。
我家后院
 
伴随价格涨了的同时,是有钱也买不到房子了。从2020年11月份起,美国的很多人都进入了「抢房大战」,我有一位在纽约的朋友去年底开始到处看房,告诉我凡价格在一百万以下的总是相当抢手,而且只是联排房子(townhouse),许多房子刚出来就卖掉了,慢半拍都买不到,买家竞相加价抢房子导致最后卖价比要价高10%-20%的时候经常见到,想起20多年前纽约五大区的布鲁克林八大道附近的一片联排房子价格只要二十万左右,品质好些的房子也不过三十所万美元,现在那地区的房子都要近百万了。住在费城的一个同学也说那里的房产也在快速上涨,状况和区域稍好的房子,总是几度竞价加价后才出售。亚特兰大也是一样,只要一栋好房产上市看房的人马上排起长队,Listing Agent 接到5个Offers 以上已不稀奇,甚至常有10-20个Offers,只要上市的房产是市场价,抢房的人开价比要价高个2-3 万美元是常有的事,甚至更多,即使如此最后还得用多付首付、免检等宽松的条件来吸引卖家的眼光来胜出。
 
为什么在疫情肆虐美国的一年多了,许多行业受到很大打击,尤其旅游、航空、餐饮业等,但房地产市场却反其道呢?原因很多,疫情导致大家都呆在家里所以二手房源少,再加上贷款利率史上最低等是主要因素,自然推动房地产市场增长强劲。根据3月23日美国人口普查局与住房和城市发展部联合发布的「每月新住宅销售」(Monthly New Residential Sales)报告中的数据,美国今年2月份一共销售了77.5万套新的独栋住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2%。新屋售价中位数为349400美元,平均售价则为416000美元,均打破历史纪录,按目前的销售速度可供销售的新屋库存量为4.8个月,这个数据在7至8个月之间一般认为是正常,低于这个库存量表明求大于供,属于卖方市场。
 
既然是卖方市场,原来那些房地产难出手的区域的房子就好卖了。我有一个朋友所在的城市因为公司迁出、失业率增加,一直想搬到别处,但因为房子一直不好卖,价格也低,就一直拖着,前几年看价格还好在我们这里买了一块地还准备着将来卖掉房子在这里建新的。最近的这波市场给他带来了机会,上市不到两周就签了合同,而且高于要价,上个月已经close拿到钱了,但是钱虽然拿到了不少,我们这里建房也贵了很多,还是觉得不划算,想来想去索性买个Trailer放在自家的地里,先住着吧,将来价格下来再建好了。
 
而像我们这种卖房子是拿来住的,喜耶?忧耶?其实加价减价都是纸面上的一个数字而已,住的开心就好,炒就没必要了是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