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到了包钢34岁员工跳入2000℃钢炉自杀的消息,亏损、负债、无法偿还、深夜、两千度……一个一个字把我的心硌得生疼。
 
想起了网络上的那句话,成年人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崩溃往往只在一瞬间,而压倒一个人的往往不是什么大事,不过是一些琐碎累积起来的灰心而已。
 
而有时的崩溃,竟然只值六万块。
 
我忍不住去设想,如果在他崩溃以前,我这个陌生人、或者其他认识不认识他的人马上给他打上六万元,他还会不会义无反顾地走进人生的至暗时刻,那是一个多么阴冷、令人绝望的纵身一跳啊。
 
前些日子里偶然提过我在照顾丫丫和M的女儿之间奔波,心力交瘁,就有网友问我,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个学期因为学业、家庭和经济上的原因,小M心思越来越重,加上疫情的原因很多功课走入线上,和老师的交流非常考验留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这恰恰是内向的小M不擅长的,于是她很快当掉了一堂4开头的课程,不想这一下激发了多米诺反应,当掉这门课不仅这学期末不能按时毕业,而且这学期的学分就不够国际学生全时入学的要求,不是全时学生就不能持有学生签证待在美国,必须马上回国,这对经济紧张、母亲境遇不太好的小M的压力可想而知,而且现在回国也不是说回就能回的。于是找学校管理学生的部门交涉,言语中透露出各种的情绪崩溃,接下来的事情完全脱轨,被送入学校心理咨询、诊断有自伤倾向、按法律规定关进公立医院一周诊断治疗……
 
直到这时需要紧急联系人的时候,我才知道发生的一切。
 
一周之后人是接出来了,但是这学期就当掉了,而且从移民法上看不上学没有签证状态了人必须在30天之内回国.。我说这种事情总有办法吧,譬如你需要在美国治疗,譬如你就是自己想回去操作起来不可能会很快,现在拿绿码抢机票等等比拿美国绿卡都难了,譬如你现在的精神状态不适宜大的变动,学校不可能甩手不管,你可不可以和他们详细谈一谈你的各种困难,你需要的具体帮助等等,如果你怕说的话情绪不好控制还可以写下来所有的诉求,会有相关的部门给你提供可能的帮助,不要什么都自己扛着好不好。
 
那些日子,我一边上班、一边照顾Junior忙的脚头乱额的丫丫,一边是生怕会有闪失的需要各种援助的小M,再加上还要费力给她解释发生了什么急的焦头乱额却帮不上忙甚之可以说在添乱的M,那段时间里,一向理性坚强的我也成了那个晚上崩溃、白天不得不强迫性自愈的人。
 
好在事情慢慢有个好的结尾,我说的总有办法最终变成了真有办法,小M休学继续在美国治疗,我那句大不了多个女儿的戏言,如今大小也算兑现了承诺。这一生中经历过的很多事情,不少也曾自己默不作声地扛过,好在沿途总有不少的人从未吝啬过可以伸出的援助的手,如今我能做的,就是把这种援助延续下去,让那些在崩溃边缘的人,至少觉得自己并非是一无所有,走得下去的人生,终究不该是一身独承了生活的万斤重担那种吧。
 
成年人的世界里,真的从来就没有容易这两个字的。
 
笑一笑,又能面对明天的各种困难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