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过节了,今天的心情突然有点冰点,开车停到墓地,一个人静静地坐了很久。
我平时来的并不是特别多,因为这里离我家三个小时以外,是丫爸出生的地方,开车一个来回就是六个多小时,早上看天气很好,今天也没有什么其他安排,临时决定一个人开车出来,嗯,solitude有时其实是我最挺喜欢沉浸的一种状态。
 
特别盼望2020年赶紧结束,上一次有这样想法的是2015年,包括丫爸在内的三个亲人接连去世,到了年底我恨不能这一年马上翻页;今年倒不是为自己,而是为许许多多在疫情中挣扎着的人,2020 年真是太不容易了。
 
前两天CVS药房在我手机里自动留言,说给丫丫季节过敏的药物refill了,我随时可以去取。按老习惯开车去CVS准备drive- through在窗口交钱取药,简单快捷一般只要几分钟的事情,到了才知道犯了经验症,因为左边排了十几辆准备drive- through测试COVID的车,右边才是取处方药drive- through的地方,看这样子车移动的挺慢会要很久,突然不想这么近距离和可能的传染者隔车相望,索性转个圈开回药店门口,戴上口罩手套,进到店里走到柜台去取,里面其实没有什么人。
现在很多测试都是这样drive- through的,网上预约,然后开车到了窗口,药店用伸缩抽屉递出来一个测试包,里面有具体使用办法,自己取样后封好再用伸缩抽屉递回去,剩下的就是等结果。现在很多的测试是免费的,我们这里这个CVS药店就是。
 
不少人问我疫苗的副作用,说听一些中文媒体渲染的很厉害。正好看到不久前转发的那位加拿大华人医生更新了对此的看法,直接转到这里,内行人的回复更专业一点:
 
(9)疫苗接种的事
 
自疫苗开打以来,我还是对相关news跟很紧的。我们所有医护都报名填表了,绝大多数人都报名了。本来这星期我们应该能打上了,但是因为我省的老人院及一些福利院的疫情有点失控,把第一针的“权力”给了这些地方了。我们估计年底应该完成了,尤其是我们这些经常进新冠部门的。
 
至今为止,疫苗的表现比我预想好许多(目前为止仅一、二个值得报道的副作用例子)。这样一个万众瞩目的項目要在千百万人的“挑剔”下继续下去真是太难了。
 
想起过往的流感疫苗接种季节,虽然与我直接联系不多,但每年总会多少碰到与疫苗接种反应有关的病例,各式各样。过敏反应占不小比例,其中也有重有轻。所以新冠疫苗开打后,我还是挺担心的。因为即使接种反应与普通流感疫苗相同,也会造成很大的反响,好现象是,没有!现在人们的紧张情绪,加上有意或无意的夸张或误导,这个过程能不间断的进行下去,就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胜利了。
 
过敏反应的危险,绝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的话)发生在身边沒药没设备的情况下,比如邓丽君。我大哥的同学是个挺厉害的美国医生,在医院组织的picnic 活动时, 因为忘带了肾上腺素喷剂,竟在一群医生围绕的情况下丢了性命。而如果说是在医院,这基本就是小事一桩。
 
幸运的是,有了前鉴,现在所有接种处都有了准备,没啥问题。
 
我们已知道了自己的接种点在医院边上的诊所,也有接种点不在医院边上的。我不知美加在这方面有多大的差别,我想在这方面,如果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疑虑的,应该可选择接种点的吧(我们是可以的,只要提出要求),最好选医院或边上的接种地点。
 
看了他们发的接种需知小册子,要求接种完后至少留下观察20分钟。过敏反应最初症状显现一般不会超过半小时,小心点的话待足了半个多小时再离开就不会有錯了。
 
我这番话肯定有点小心过份了,但对易多想的人,求个心安也沒错。
 
看见了曙光,尽管前方的路不一定那么平坦。
 
嗯,从目前情况看瑞辉疫苗表现非常好,除了过敏反应需作好应对措施外(过敏反应是最好对付的副产品,发作时紧急,处理后对身体不留伤害),听到的其他注射反应都属正常免疫系统的反响表现,现在真心希望莫德奈疫苗能有一样或更好的表现。
 
也有读者问最近英国发现的病毒变种传染力更高,是否会影响现在的疫情和疫苗的有效性等。其实不只是英国,世界各处的病毒都有变种,但至今没发现确有威胁的。像瑞辉疫苗这种mRNA类型的,在对抗变种病毒方面肯定比灭活疫苗强,但是是否将来会产生使现疫苗失效的病毒还没人能预测,但针对可能的变异mRNA修改较为容易,因此前景谨慎乐观。从现在的形势看疫苗确实是所有人的唯一希望了,根据一线医生们的反馈,目前真还没有任何对新冠病毒有针对性的特效药,能看到希望的治疗药物都未露出水面。
 
最后说个疫情的silver lining,今年领养猫狗的特别多,好友在SPCA(防止虐待动物协会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 )做志愿者,回来跟我讲,往年都是求大家领养,不少人还「挑挑拣拣」很久才能做决定,而今年都是秒gone,而且都是盲领,看了照片必须马上决定,否则别人就在你前面领走了。一个想招募丫丫的教练知道丫丫喜欢狗,于是大打「狗情」牌,不过这只狗娃子也太可爱了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