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周末在推特上看到下面这个视频。
天雷滚滚啊,这孩子是亲生的吗?亲生的第一反应难道不应该是看孩子摔伤了没有,然后庆幸这样的路上孩子没被其他的车撞到吗?这事完全是家长没有安全意识造成的,这么小的娃娃怎么可以坐后面,正常不是应该放在身前护住么,好吧就算坐在后面,难道不应该确认孩子是坐稳了之后才发车启动吗?不担心庆幸孩子没事,竟然上来就踢孩子一脚,还是个女孩子,这父亲还配做人吗?看孩子跌倒马上爬起来就追,就知道这孩子肯定知道如果不追的话会被打,若是第一次孩子被摔,爬起来肯定稍微楞一下,甚至会呆住哭起来才像孩子的正常反应。
 
讲真,这个小孩真的太可怜了,碰到这么变态的家长。老实讲,这条推底下的英文评论我都不敢看。肯定有不少人在咒骂和呼唤人肉这个家长,因为在美国这属于 child abuse父亲会坐牢的,孩子也会被社会机构领走送到Foster家庭抚养,家长以后想拿回这个孩子的监护权应该是难上加难了。更别说这个viral了的推文,让已经不利的国人形象变得更加难堪了。
 
当然有人会说,这些人都是个别的,不代表大多数中国人。其实这些年来,很多人就是在这个逻辑的驱使下躲在自我安慰的壳里,结果怎么样呢?社会问题越来越多。就说缺乏做父母的教育这件事吧,我把这个视频发在华人的一个圈子里,马上引来一些人的吐槽,注意这个圈子主要是留学和在美国工作的人员,应该来自相对不错的家庭。
 
我小时候我爸也是一脚把我踢趴,我当时正蹲地下做事情,不知为什么他生气了,突然过来一脚狠狠把我从后面踢个狗啃屎。
 
记得小的时候,我同学爸爸来接他接晚了。他见爸爸没来,就自己走回家,说实话也挺危险。他爸估计到处找他,很着急,在路上看见他了,上去就踢了一脚,问为什么没等他,到处找也找不到。我们就在旁边。那个尴尬。
 
记得我八九岁了,有一次从自行车上掉下来,那次真的很疼,我坐在地上没有马上爬起来。我妈把我骂了一顿:自己不坐好掉下去,坐地上干啥,等我拉你吗?觉得很好看么!
 
摔在哪条街哪个位置,当时的场景都历历在目。video里的这孩子得多可怜啊!要多少年才能heal。
 
我妈估计是骑车带我也蹬累了,不过当时不懂这些。几年之后才慢慢figure out,我自己骑车出来的那几天,一路有说有笑的会很愉快,要是哪天得坐她的车,半路肯定不知道哪里说错什么她就生气了,有时候把我赶下去威胁我自己走回家,我一边哭一边求她,旁边车道里的人都在看。
 
看来这还真不是少见的情况,父母不把孩子作为一个个体来尊重,缺乏共情能力,甚至动辄打骂,这样长大的孩子心态会正常吗?这样的人其实就不该生孩子,不是生得出孩子就可以胜任父母这个职责的,真是可怜了孩子。
 
下午陪丫丫去买iPhone 12 Pro,两年前她手机摔坏的时候我跟她讲如果买X可能要等到圣诞才能到货,要有一个月左右没手机;如果马上换新的可以买8 Plus因为一年的机器正在降价,这样今年我升级手机的时候她可以一起。其实是一种「贿赂」的方式让她别买新出来的最贵手机,结果我的手机先不幸壮烈了换了11 Pro Max,12出来了丫丫换了手机就比我的好多了。丫丫说,妈妈要不我用你的11,12换成你的号吧,你工作用、写东西用,比我有用的多。我说那不行,言而有信该给你换的时候就是你的,别推脱了,孩子生出来就是给父母spoil(宠爱)的,你用妈妈高兴。没想到丫丫突然说,妈妈你上午给我看那个摔小孩子视屏里的父亲摔了孩子为什么还要踢小孩子呢,小孩子又没有要父母把她生出来,孩子到这个世界里难道不是给父母爱的吗?
 
我突然无语。
对比这个因为喜欢倾力给孩子万圣节装饰仿真蜘蛛的家庭,真的,有的家长其实都不配为人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