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丫丫打俱乐部联赛,开长途住酒店各种消毒不断转场赛球,那熟悉的夏季生活又回来了。不得不承认组织方搞得很好,消毒效率、观众的进出和密度控制都做得很好,挺让人放心的。可惜的是一忙起来就没时间码字了。
 
年初的时候在海外中文网站上看到一个曝光华人丈夫在新公司遇到三儿然后出轨的事情,当时闹得很大,爆出来的料很彩色,又是米其林的烛光晚餐,又是草莓味儿的Durex,看着肯定是要直奔离婚没有回头路好走了,只是后来没有了消息,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没人知道,只是最近有人爆料和原配又重归于好了。
 
一个好友和我吐槽,原配当时闹得昏天暗地,什么余地都没有留,现在居然就把渣男回收了,实在有点让人想不通。我开玩笑回她,「如果我来写的话,剧情大概就是这样的:后来疫情来了,大家都不得不Work From Home(WFH),男人不应酬了,公共场合关了,没有机会见小三了,办公室恋情被硬生生切断了,老夫老妻日夜相伴重新找回左手离不开右手的感觉」。好友笑我低估了渣男想冲出樊笼的决心,绝对应该不是空间距离能阻隔得了的,真想出轨,Online一样可以做到的,你没听说过那句美国谚语吗?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有毅力就能找到途径)。
 
我一愣,什么途径?Zoom Dating?莫不是现在上课开会都Virtual,连Dating也是了?不知为什么突然想起了Black Mirror的一些剧情,感觉有一股凉气从后背升起。
说起Zoom,我们学校给每个老师配备了Pro版本授课用。开始居家隔离的时候除了上课必须用之外,其他的时候都是别人发起Zoom Meeting我加入的时候才会使用。再后来有朋友搞不清什么事情的时候短信不好解释,我灵机一动set up一个Zoom Meeting演示,立马解决问题。到了现在发展到了能Zoom Meeting解决的事情我坚决不面谈,是啊,有了Zoom在哪里都能工作,办公室都不用去了,原来说的是怕机器人取代人的工作,现在莫不是Zoom捷足先登了?WFH一旦开了头就看不到结尾,难道这预示着一个旧时代的结束、新时代的开始?
 
当然,WFH这件事儿的好处不只是让办公室恋情连萌芽都没地方拱,从长远的角度上看会让商业、教育等成本大大下降,效率大大提高,尤其是高校。譬如今天我需要培训学生助理们一个教学软件,过去需要选一个大多数人没课的时间开会,然后一起解释,之后在对那些来不了的人单独培训,但是今天我索性一个Zoom Meeting,分享我自己的计算机页面看我操作,一会就解释清楚了。参加不了的人呢,没关系,Zoom Meeting有同步录像功能,把会议存下来放到Google Drive上一分享,有空看就好了。想想,我们一旦开了WFH这个头,是不是再也回不去了?当然坏处也很明显,有些工作可能因此会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了,人类或许就是这样一个不断淘汰前行在淘汰的过程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