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段时间很有意思,我常去潜水的华人网站来了很多新鲜的IDs,其实看看注册的IP都知道是哪里来的,因此也常会见到他们PO出一些海外华人圈里不大会讨论的话题,譬如最近的这个:

 

看到国内一线城市同学资产超过自己资产是啥想法?

1、毫无波澜。

2、想想自己有选票,有言论自由,社会环境平等无歧视,自然蓝天白云,最后居住条件秒杀同学。

3、国内同学资产没我多。

 

结果问题一出,立马遭到海华们的围殴:


  • 不比会死吗?一个人得多没自信底气整天比来比去?

  • 又不是我的资产,跟我有啥关系啊,完全没兴趣知道同学有多少钱。

  • 这个话题真的好无聊。

  • 非常奇怪拿钱说事的人?是不是小时候穷怕了?


有点耐心的海华开始讲道理:

  • 啥叫资产?北上广就一套自住房上千万纸面价值,卖了自己住哪?首先资产要看净值,其次没有流动性不是可支配的,都要打折。在美国有正规学历和工作的华人, 对比国内同等学历和经验,资产净值绝对不会处于下风。

  • 对了我还忘了加一条,资产再高也换不成美元,而且很多一线同学最后还是想把孩子送欧美上大学的


有点幽默感的开始调侃:

  • 刚超过就被双规了,还来不及羡慕嫉妒

  • 圈子很重要,如果我身边的人都比我厉害,我应该相当高兴才是,因为有奔头了,哈哈哈。

  • 希望我的好朋友们都是大富豪,轻则每次聚餐主动买单,重则直接一把钞票甩我脸上。

 
想起前几天我看了一篇美国「鸡汤」,当时顺手就转给了丫丫。翻译过来大概是这个意思:

父亲对儿子说:「你荣誉毕业了,这是我很多年前买的一辆车,在给你之前,你先拿到市中心车行去问一下,卖给他们的话能给开个什么价?」

儿子去了旧车市场,回来后和父亲说,「他们开出1000美元的价格,他们觉得车看起来有点破」。

父亲说,「那你再拿到当铺去问问」。

儿子去了当铺,之后回来秉道:「当铺给100美元,因为车实在太旧了」。

父亲又建议儿子去跑车俱乐部,把车给他们看看。儿子回来大喊:「他们开价10万美元买这辆车,因为它是Nissan Skyline R34,旗舰标志车型,很多人欲求不得啊。」

父亲对儿子说:「我就是想让你知道,对的地方才会正确地评估你的价值……」


嗯,我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其实,人都活这么大岁数了,谁还没有几个朋友挣得比自己高很多,资产比自己多几倍,智商比自己高,娃比自家娃争气的?如果没有的话,你的圈子是真出问题了。但不管赚了多少钱,有多少财富,各安天命,丰俭由人,吃穿用度够支配就行。一个人活在世上,无非是想遇见一些有趣的事,明白一些道理,倘能如所愿,我们的一生就算成功,那些生带不来死带不走的东西,不苛求最好吧。
最后来个暖心的,看看这些人齐心协力救狗娃子。

 

我们家狗儿子

黄昏的后院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