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我看到国内网友发来的口罩擦鞋视频的时候,内心一沉,不好,这事肯定会在海外社交媒体中火了,这两天忙着工作还没来得及写点什么警示的东西,后来发生的事情你们都知道了,当然也是我最担心的。
 
口罩生产并不是什么高尖技术,如今一些著名的品牌公司如Gap、New Nalance、Brooks Brothers、Zara等都在做口罩了,给美国Major League Baseball做服装的Fanatics现在也改作口罩和防护服了,如此下去欧美转向自产,不用国际货运,更没有意识形态不同带来的风险,肯定是趋势,区别只是早或者晚、国内是否有准备应对的时间而已。真不知谁做的这些傻X事,居然不懂折腾死了进出口贸易经济会崩得更快,失业潮来了断贷了活不下去了才知道哭就晚了,做生意哪有乙方对着甲方嚷嚷威胁的,现在欧盟和美国都在打算把医药产品的生产移回本土了,这要多少人失去工作?想起了赵战狼那句爱用不用,现在求仁得仁了,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不戴口罩,健康受威胁,买不合格口罩,破财+健康受威胁,为啥欧美要坚持破财又得病,又不是韭菜有被虐的习惯,这么简单的逻辑。
 
这几天有一篇来自「远见观察」的文章很值得看,文中提到,「一种快速、方便、廉价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再加上在患者变成重症之前100%有效的联合用药,世界各国真的可能很快将新冠当流感对待,而不是目前我们谈虎色变的恶性传染病。这两项颠覆性的重大防疫科技进展来源于美国,并且全都获得了以权威、严谨著称的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的大规模应用批准。」
 
有关联合用药,我在「仁慈号开启治疗,安慰号已到纽约」一文中已经提到,而美国雅培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快速检测办法只需要用棉签采集咽拭子,5分钟内就能检测出某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这种检测设备体积小,便于携带,即使对无症状病毒携带者的检出率也高,阴就是阴,阳就是阳,而且不需要专门的生化实验室,检测成本将极其低廉。雅培公司宣布,从4月1日起该公司每天将提供5万检测试剂,供5万人检测,即每月约150万个检测试剂,足以应对目前美国的使用需求。
 
最近另外的一个技术突破是很快会推出测试人体是否已经有抗体的试剂,几分钟之内就可以有结果。这个检测不是为了知道是否染了病毒,而是染了病毒但没有症状的人体内是否已经有了抗体,这是对没有症状但携带病毒识别的一个非常关键问题,有抗体的免疫了,可以进入社会;而从未被染过病毒没有抗体的人、或者已被传染但还没有产生抗体的人,可能归类为将要发病的人需要继续观察、隔离以及治疗,只有这样,这场抗疫战争才会变得更有的放矢。
 
我现在越来越觉得英美意德等发达国家私底下走的其实是时间换空间的战略,虽没人公开这么说。目前欧美的病人基本上都是轻症自己扛,重症才动用医疗资源。前一段时间传染速度出乎意料地快,重症患者数字急剧上升,继续下去显然会挤兑医疗系统,于是政府出面要求保持社交距离(social distance),传染的速度不久将会下来了,这样就可以保持医疗系统不会崩溃。在这种管控模型中,重要的控制因素不是确诊数,甚至不是死亡率,而是医疗资源对于重症数的匹配程度,坚持到最终或者是疫苗先出来,或者是先实现群体免疫,目前检测和治疗方法推出显然更有利向后者这个方向发展。
 
前几天有人问我,新冠会不会最终走向全球感染?我觉得看现在的走势,大部分国外人群被病毒感染是可能的,98%甚至以上的人感染后是安全的,这些感染过并治愈了的外国人会有抗体,如果这样的结果最终发生了的话,我们封城堵路最后换来的不被感染是否还有意义?这是我这几天一直在想的问题。
 
昨天我去购物,看到商场都在用机器人清点货架了,牛。而且货源充足,购物的人不算多,一些人开始戴一次性手套了。
缺货一阵的卫生纸,现在到处都是了。
最后再说一个暖心的,是我们华人的一个爸爸写的:
 
孩子们在家,我陪她们看漫威电影,讲到了hero,我说你们的妈妈就是一个hero。「妈妈是ICU护士,每天都面对covid 19病人,医院资源很紧张,她所有同事都压力很大,但是大家在一起互相帮忙。几周前在全面爆发之前,unit接受了一个疑似病例,妈妈短信给我I need to go in. Possible positive(我需要进去,可能阳性)。我回复,Understand。be careful(理解,小心)。晚上回家后她跟我讲每个人都害怕,护士长一个一个地问谁可以进隔离病房,那天的护士都是50几60多的,有的下班后还要去老人院照顾她80几岁的父母。这里面就她最年轻,她跟护士长说,你不用问了,我去吧。妈妈是一个普通人做一个普通工作,但是也可以成为英雄。」
 
我记得那天我给了我老婆一个大大的hug. 想想十几年前,SARS的时候,我还是学生,她也刚刚才开始工作没多久。一起风风雨雨这么多年,挺不容易的。
 
真心希望所有人都能躲过这次疫情,每天抱一抱自己的家人,对周围的人好一点。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