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我写了一篇《 一个被收养女孩在美国的奇特经历》一文,收到了几个比较粗鲁的留言。
 
一个是,「既然收养是大爱,你自己怎么不去收养孤儿?」姑且不说这句话的逻辑问题很严重,只说收养和不收养孤儿这样的事情应该是我自己的选择,不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应该是做人最基本修养吧。还有一个是,「既然你这么关心被遗弃的女童,为什么不回国做贡献来帮助他们?」当然这句话的前后逻辑问题也很严重,这我不想细表,这里隐含更严重的问题是,表述我的观点本来就是我的权利、在哪里生活是我的选择,你的价值观可以与我的不一致,但站在道德和自以为正确的制高点上指责我暴露的其实正是你自己的虚伪无知,毕竟个体应该有意愿选择的自由,国家应该是为了组成国家的每个个体的利益而存在,而不是本末倒置的认为个体是为了国家而存在,个人选择能得到尊重的地方才是最令人向往的地方。
 
还记得当年迈阿密的三巨头解散、詹姆斯要回到骑士队的事情吧。一些球迷认为詹姆斯是背叛,甚至是对韦德的伤害,因为两人私交很好,韦德甚至主动降薪,但这也没有留住詹姆斯,按前面那些键盘侠的逻辑韦德应该怨恨詹姆斯才是,但面对记者采访的韦德说:「我知道作为NBA球员追求总冠军的梦想和回家的迫切心情,追求梦想的决定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尊重」,话里充满了对昔日兄弟加战友选择的尊重和理解。说到这里我歪个题,那些不管因为留不住或者为了上升空间而归国的留学人员,自愿选择回国很好,但下次请千万不要贩卖「放弃绿卡、优厚待遇和苦苦挽留」的人设好不好,你个人不申请职位的话别人不会主动给你工作,你不申请绿卡的话别人也不会把卡放到你面前,这些在美国呆过一段时间的人都会知道,你要辞职客气一下可能,但这里奉行的始终是尊重他人的选择才是最好的选择的观念。
 
三年前,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大约有一半的美国人认为另一半作出了错误的选择,当时丫丫很失望,因为这并不是她想看到的结果,记得我当时和她说,如果你相信美国选举制度的话,那么就要尊重美国人的选择,愿赌服输,特朗普虽然不是我们的选择,但是他如今却是美国的总统;美国民主普选的真谛并非在于一定会选出最佳候选人,而是在于给公民选择的权利,即使公民的选择常常并不是最佳、有时候甚至是错误的选择,四年换届选举的好处就在于选民可以在为自己错误的选择付出代价的同时进行纠错。
 
所以说到底还是那句话,现在都2019年了,尊重他人的选择应该才是最好的选择,而个人选择能被尊重的地方才是我最向往的地方。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