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个人做饭常常浪费的比吃下去的多,好在我们住的离我工作大学非常近,因此吃食堂就成了经常性的事情。我们学校食堂的伙食不错,有自助餐也有点菜的,有美式伙食也有世界各地风味,譬如中餐,最关键的是还不贵,300美元可以买50餐,平均只有6美元管吃管喝一顿,所以不仅平时去吃得多,就是周末有时人懒或图快,也常会开车去把饭打回来,吃完把一次性餐盒一扔就可以葛优躺。
上周日晚上,我去的时候,给我打饭的竟然是一个亚洲留学生,我从她的口音猜出了可能是大陆来的,结果一问果然。平时学校里各个角落里打工的学生较多,但是在这个外国学生比率几乎10%的学校里,打工人中的美国学生很多,外国学生较少,中国留学生就极其少见了,所以遇到一个还是挺稀罕的,尤其是在食堂,显然我是第一次。
 
 
她告诉我自己今年是二年级,第一年忙于适应语言、文化、功课和思维转换,没有想到打工这事儿。升到二年级,学习也习惯了,时间也空出了一些,于是想到打工。问她为什么是食堂而不是办公室什么的,她的回答很有意思,说自己出去吃饭不会点菜,很多名字不会叫,吃法也不熟悉,因此侍应生的问题听不懂,于是就想到食堂做一段时间,既打工帮家里分担又学习了语言文化,挺好的。这个想法我是第一次听说,有点挺佩服这个孩子的想法和执行力的,不过我还是有点好为人师惯了,于是说,你做一段学的差不多之后,下次最好申请校园本专业有关的工作,譬如系里的学生助理、某门课程的私教(tutor)、运动员中心的私教、学生援助中心的答疑学生等,最不济也做个办公室助理什么的,不仅温习学过的东西,将来找工作或者继续升学的时候可以写在简历里作为工作经验,而且赚的也比食堂多,食堂打工一般最低时薪起步8美元的样子,教学相关的学生助理都升到15美元一个小时课。她一听眼睛放光却又有点犹疑,马上问我自己能行吗,语言会不会是障碍等等,我说你这里做半年之后能应付下来的话就肯定不会有问题,她用力地点了点头。
 
 
这几年美国大学的外国学生数量一直居高不下,我们学校都已经接近10%了,不过这还不算多的,根据高校排名的权威、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 & World Report)的统计,美国有9所大学的国际学生占比已经在20%以上了,他们是:
 
佛罗里达理工学院(Florid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32%
新学院(The New School),32%
罗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24%
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22%
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22%
萨福克大学(Suffolk University),22%
布兰戴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21%
伊利诺伊理工学院(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21%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Diego),20%
 
美国作为世界上留学生最多的国家,全球19%的留学生会选择到这里留学,比排在第二位英国的10%几乎多了一倍。根据2016-2017学年的统计数字,全美学校里一共有108万的外国留学生(高中到研究生院持学生签证),其中35.1万来自中国,占比32.5%;18.6万来自印度,占比17.3%;5.4万来自韩国,占比5.4%,另外几个留学生输出比较多的国家(含地区)有沙特、加拿大、越南、中国台湾、日本、墨西哥、巴西等。
 
在美国的留学生除了那些家庭自费、国家或机构公费支付学费的外,还有的靠的是美国大学提供的奖学金或助学金,也有的半工半读,像今天遇到的这位虽然家里支付得起学费,但是愿意走出舒适的个人圈子挑战自己的适应性,学习新的东西,真的是很令人欣慰的,也是中国留学生中不多见的事情,因此我特别高兴。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