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段时间陪丫丫参加全国篮球联赛、去了几所对其有兴趣邀请她的大学篮球队试训,虽然抽空看了不少新闻、论述、录像等,但我一直静不下心来写点什么,这周总算有点时间给自己,忍不住吐吐槽。
 
这段时间美国很热,好在车里有空调,房子里到处有中央空调,只要不在街上走,炎炎夏日对生活的影响是非常小的,我还真没把其当回事,直到看了一篇自称是“有态度的95后独立撰稿人,曾创下个人全年全网矩阵阅读3亿次的纪录。代表作品《超级中国》系列文、《真实的中国与世界》系列文等”的文章之后,我才知道我们在很多国人的眼里是非常可怜的,因为这篇文章的题目是《西方人为什么很少吹空调?太贵太奢侈》。
 
这篇文章的一开始就说:
 
“听说中国普通老百姓吹得起空调
这怎么可能呢
这是不可能的
夏天很热,躲在空调房里成了当下国人最普遍的避暑方式,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享受空调待遇’也早已从奢侈的念想,变成了炎炎夏日里寻常人家的日常避暑方式,哪怕是在偏远的山村里,再老旧的屋舍外,也会醒目地挂着一台、甚至多台空调外机——享受生活,中国人是认真的。”
 
而说起欧美的时候话锋一转:
 
“空调的保有率、使用率在依旧不高,大多数人还是靠着吱呀作响的风扇度日,或者是躲到图书馆、大商场等公共场所里蹭冷气,日子略显清苦。究其原因是空调成本高、安装费高、电价高。”
 
文章最后不无可怜地叹息:
 
“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现在西方人正在介于‘追求自然’和‘高昂的费用’之间徘徊。而像笔者这种知道中国的另一幅景象的人,往往也是守着秘密不说,因为真怕他们到时候集体到中国吹空调……有时候你羡慕的那群人,可能也在羡慕你,所以比起不着边际的幻想,还是自己努力奋斗的好,毕竟那群跟你空谈情怀和普世价值观的西方人,自己连空调都用不起。”
 
看完之后我真的无语了,欧洲的情况我不算了解,但美国的情况和这篇爆文描述得恰好相反。二十多年前刚到美国的时候,发现所到之处都有空调,哪怕是新英格兰地区这样的北方地区,那些老式(五十年以上)的房子都装有窗式空调,而新式住宅都是中央空调,公司和学校等公共场所更是。那时候我最不习惯的是,学校的同学夏天把空调温度设置得很低,在屋子里面穿套头卫衣;而冬天的时候又设得很高,在屋子里面穿短袖体恤,耗电倒是其次,记着反季节穿衣服对刚出国的我们还真难以习惯。
 
记得有一次有个同学圣诞节期间要回国两周,为了省电费把公寓的取暖给关了,结果水管给冻爆了,赔偿房东的费用比电费高多了。还有一回是一个亚洲同事,是自己买的房子,冬天要出门两个星期,也是把暖气关了,结果回来发现木头地板变形了,不得不花钱修理地板。所以在美国这里房子基本都是中央空调不说,美国人出门一段时间不在家基本上都把灯、空调或暖气都开着,既为了安全,房子也不会损坏。
 
 
我不知道这个著名的撰稿人是真不了解情况的凭空想象,还是为了迎合大环境的刻意杜撰,美国的电费贵吗?赚美元花美元还真没觉得,我家三层接近四千英尺一个月平均不到200美元吧,详情可见我写的《美国极少停电 电价却很便宜》文章。诚然,民族自尊感必须有,妄自菲薄实在不需要,但是打着爱国的旗号歪曲事实就不是真正的爱国了,因为在实事求是和歪曲事实之间隔着的其实不是曲意逢迎,而是祸国殃民。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