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度紫外线照射是导致皮肤癌的元凶,涂防晒霜是减少紫外线危害的一种有效防护措施,对吧?不过且慢,最新公布的一项FDA研究表明,防晒霜中的化学成分不仅仅只是待在人体的皮肤表面,它还会渗透入到血液中,而且在血液中的浓度会大大超过FDA规定的安全起始浓度。
 
这项研究结果是5月6日发表在美国医学学会会刊JAMA(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上面的,根据这项随机临床试验,研究小组选取了24名健康志愿者研究对象,将他们随机分成四组,每组六人,每组分别使用两种喷液(spray)、一种涂剂(lotion)、一种奶液(cream)这四种市场上常见的 防晒霜品牌,每人每天按最高建议使用量:2毫克/平方厘米涂抹暴露在泳装外面的约75%身体表面,每天四次,连续四天,开始使用之后的七天内每人陆续抽取共30个血液样品。这项实验从2018年七月开始到八月结束,24个志愿参与人员中的23名完成实验,实验对象的平均年龄35.5岁,男女各半,其中14名是非裔,研究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测试血浆中浓度的方法来确定这四种防晒霜的化学活性有效成分(avobenzone、xybenzone、octocrylene或ecamsule)是否会被吸收进入人体循环系统。
 
下表归纳了研究结果:
 
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署(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简称FDA)的标准规定,任何防晒霜的活性成分渗入血液中的浓度如果超过0.5ng/mL的话,就必须进行非临床的毒性评估,其中包括但不局限于系统的致癌性、发育和生殖影响研究。
 
很显然,这四种防晒霜在血液中含量完全超过FDA规定的0.5 ng/mL标准,甚至每一种在第一天使用后血液就超标,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导致皮疹,每组防晒霜的参研人员中至少有一个人有皮疹出现。目前美国的防晒霜并不要求经过标准的药物测试实验,尽管医务人员和消费者使用了几十年,对于防晒霜其实依旧缺乏足够系统的药物水平测试数据,这项研究的意义正在于此,那就是人体对防晒霜主要活性化合物的吸收意味着不能对其豁免非临床的毒性安全实验,而是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的临床评估和研究,虽然这个结果并不意味着消费者不应该使用防晒霜,但是对其人体安全性的进一步的研究评估却是非常必要的。
 
防晒霜(sunscreen)是防止皮肤受紫外线晒伤的护肤品,有不同的防御指数SPF(Sun Protection Factor),防晒霜的防晒机理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化学性防晒,其中含有能吸收紫外线的有机化合物;另外一种是物理性防晒,含有能反射或分散紫外线的无机微粒如氧化锌、二氧化钛、或两者混和等。虽然前面这项最新研究涉及的主要是化学防晒产品,但并不意味着物理防晒产品就不会渗透吸收到人体的血液当中,作为一种大众普及的健康必备品,系统的研究评估实在是很有必要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