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重装电脑,找到了去年夏天那部苹果手提死机之前「时间机器」(Time Machine)备份的文件,看到了曾随手写下的冰岛游记,配上图发在这里吧。

****************

 

二月的某一天晚上,埋头做作业的丫丫突然来了这么一句,“妈妈,今年的春假我想去冰岛(Iceland)”。

 

一旁看素材的我不假思索地问了一句,“为什么是冰岛?”

 

丫丫抬起头来,“因为学校五月历史大课题(big project,课程占分比例很高)的国际节(International Fest)上,我要做的专题是冰岛,没去过那里做的话肯定有点隔靴搔痒是不是?”

 

想想也真是。

 

丫丫就读的这所弗吉尼亚著名的私立学校,经常做各种难度的项目(project),既考孩子的研究、探索、组织和表达能力,也考家长的资源和是否肯投入,我想既然我们支付得起(冰岛应该算得上是世界上发最昂贵的旅游地之一),而且能旅游的同时又开阔眼界的地方的确值得一去。

于是上网订票订酒店,冰岛就成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而且这旅行实在不算难,从华府直飞冰岛首都Reykjavik六小时,和去一趟加州差不多吧。

 

到后不敢自己开车,语言不同、路标和交规不熟倒是其次,主要是不断听说游客最近受伤或死亡的案例主要来自自驾游的,于是索性花钱省事,次日加入了当地著名的黄金圈(Golden Circle)一日游,包括国家公园(Þingvellir ),间歇热喷泉(Geysir)和Gullfoss大瀑布。

 

景点很美,尤其是有地域特色,我俩这种第一次进入北极圈的人尤其有震撼力,觉得真是不虚此行,眼都不够用了,尤其是在Gullfoss大瀑布面前,那种冰与水的冲击力是很巨大的,于是专注用单反拍照的我把装有护照、现金等的随身背包给了用手机在拍摄的丫丫,却忘了叮嘱她要特别留意。

 

之后的事情比较模糊,只记得住的是返回旅游大巴停靠处的纪念品店逛了一会儿,用手机里卡的信用卡买了纪念品和咖啡,坐下来休息了一阵后返回大巴,车开出大约15分钟的样子突然发现那个背包不在车上……

 

大惊,钱倒是小事,在冰岛一张信用卡走遍天下,但是护照丢掉了的话回美国肯定要被耽搁,而且包丢在旅游地点,各色人种来来去去,是俗话里最容易消失不见的地方,一时各种担忧袭来。

 

不想导游立马通知司机停车,然后一通电话打回大瀑布的纪念品店,然后转过头对担忧的我俩说找到了,原来有人看到我们忘在咖啡店座位旁边的小背包,交给了店里工作人员,人家准备给一个小时等我们回去取,如果不回去的话会打开看看是否找得到联系方式再通知我们。

 

真是虚惊一场。

 

导游决定马上调转车头回去取,我俩实在不想耽搁整车的游客,赶紧说我们自己找出租吧,导游和司机说这怎么行,我们从Reykjavik哪里接的你们,就得送回哪里去,车上游客也说没什么的,就多出半个小时,否则你俩还得找车回市里,感动的我俩真不知道说什么……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