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目有点乱,主要是因为最近非常忙,一是学校刚开学,各种工作堆积如山,二是丫丫的高中篮球联赛正是赛季的高峰时段,因此我欠下的不仅有稿约和网友问的很多问题,还有哪怕仅仅是周末能有一天睡到自然醒的睡眠。
 
很多人问到联邦政府停摆对我的生活有什么影响,至少目前我没感觉出来,前几天丫丫篮球比赛在国家公园所在的蓝山脉另一边,去的时候我特意在联邦管属的国家公园里绕了一段,没人上班,但是公园的公共区域很干净,偶尔看到几个登山者,遇到最多的是十几个人组成的打扫卫生、巡逻的当地志愿者团队,好的环境原来都是他们功劳。政府停摆,我其实最关心的是那些突然没有了收入、也没有多少应急存款的家庭。
雪中的国家公园
 
有人也在问,丫丫的篮球联赛怎么样了,这小妮子打了11场球,目前每场平均得分15,在赛区排第三位;助攻每场8.5,在弗吉尼亚州排名第一,全美排名第六;抢断3、篮板球2,共有四场两双,是得分和助攻。丫丫是10号,是她爸爸和叔叔(马里兰大学首发、二轮选秀进入芝加哥公牛)当年的号码。
 
还有人问我,加拿大籍人因贩毒在中国被判死刑的消息在国际上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我想大概的原因是世界上很多国家已经取消了死刑,尤其是涉事公民所在国家加拿大,1976年就已经废除了死刑。下面这张图是全球死刑执行情况的分布图,其中:
 
深绿色:废除一切死刑的国家有103个,占世界上全部国家的53%
 
浅绿色:废除非特别时期死刑(特殊时期譬如战争时期)的国家有6个,占3%
 
土黄色:法律上虽然没有但实际上已经废除的国家有50个,占26%
 
红色:法律依旧规定死刑而且仍在执行的国家有36个,占18%
根据这张图,目前世界上死刑依旧合法并执行的国家有:沙特、美国、中国、日本、朝鲜、泰国、约旦、印尼、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阿富汗、孟加拉国、阿联酋、埃及、白俄罗斯、索马里、赤道几内亚、科威特、也门、文莱、巴勒斯坦、马来西亚、越南、苏丹、南苏丹、叙利亚、阿曼、博茨瓦纳、尼日利亚、巴林、乍得、冈比亚、利比亚、圣基茨和尼维斯、埃塞俄比亚。
 
这些国家中,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对未成年人也会执行死刑。而伊朗、朝鲜、沙特阿拉伯、索马里这些国家依旧公开处决死刑犯。根据国际特赦组织的统计数字,2017年各国执行死刑人数如下表所示。
死刑(Death Penalty 或 Capital Punishment)亦称极刑、处决、正法、伏法,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刑罚之一,国家机关基于法律所赋予的权力以结束犯人的生命作为刑罚。遭受此种剥夺生命权的犯人通常都犯下了严重罪行。尽管对“严重罪行”的定义时常有争议,但目前保有死刑的国家中,一般来说,“蓄意杀人”必然是死刑的一个重要理由。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