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刚开学,各种热点和异议都有点多,国内媒体也很热闹,但是幼儿园开学表演钢管舞这个消息,我却是在美国媒体上先看到的,CNN、Time、华盛顿邮报等主要媒体都有大幅报道,然后我追到了国内的媒体,才知道是广东深圳一家幼儿园在9月3日开学日当天请来了一名女子表演钢管舞,引起家长的广泛批评,认为这样做非常俗不可耐且伤风败俗,幼儿园园长随即被所在区教育局解除职务,尽管院长本人力争钢管舞不过是一种运动,“为什么钢管舞能上世界锦标赛,为什么我就不能向孩子们介绍这种舞蹈?”

那么钢管舞究竟伤风败俗还是一项简单的运动舞蹈呢?这要从钢管舞的前生今世说起。

钢管舞的英语是Pole dance,过去主要出现在脱衣舞(Strip Bar)或男子俱乐部(Gentlemen Club),因此和脱衣舞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舞者会围绕着垂直支柱做出各种带有性暗示、勾引与性刺激的舞蹈动作并逐渐褪下衣物,虽然最后不一定都会脱到全裸,但这是一种缓慢的、带有性暗示意味的过程,重在为感官带来愉悦和刺激。

但是在现代社会,钢管舞已经从脱衣舞的关联中脱离出来而发展成一种公认的运动形式,它将体操和舞蹈结合起来,在垂直支柱上做出攀爬,旋转,身体倒挂各种动作,对人体的上半身和内力要求很高,必须有足够的力量、敏捷和耐力,因此受到不少喜爱舞蹈和运动人士的追捧,目前在美国不仅有面向舞者的各种运动俱乐部和舞蹈学校,也有针对普通爱好者的培训班等。在其他国家也有流行,譬如新加坡2009年的国庆庆典中就出现过钢管舞。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钢管舞毕竟是从性意味的舞蹈演变而来的,它在小部分的体操元素的基础上揉入了脱衣舞、戈戈舞、膝上舞等舞蹈动作,重点在于展现性感的魅力。对成年人来讲,强调性感虽然并不存在任何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钢管舞普及的硬伤,那就是它的“性因素”,因此即使美国那些发展钢管舞的学校和机构,也都在淡化其色情元素譬如减少性感舞弄身躯的动作,而更强调围绕着钢管的技术因素。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看,把钢管舞放在对此尚有异议的中国,尤其是给认知尚有局限的幼儿园孩子表演就显得非常不合适了,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幼儿园园长是应该理解这一点的。

最后说个我生活相关的钢管舞案例,前些年我们家住在山里的一套房子里,那套房子在滑雪度假村里面,屋主是有联合会的,联合会对房屋内外有一些规定条款,买房成交前需要屋主对此作出同意才能最后办理过户手续。我家对面一套房子的人家搬入以后,女主人因为是钢管舞狂热的爱好者,而且还在城里开办有钢管舞培训班,于是便在自家客厅里装上了一只钢管,平时自己锻炼用。这原本无可厚非,但是在家里举办的一些社交聚会场合,女主人现身表演过,也借此发展客户,惹得有些邻居不干了,认为这是在民用居住区里发展生意,违反了屋主联合会规定和小区“单一家庭”居住的zoning code(划区规定),将女主人投诉到了联合会,最后的结果是她家或者拆掉钢管或者卖房搬走,他们选择了后者。这事儿过后我总忍不住想,不少邻居的反对声中,究竟是摆在桌面的对zoning的关注更多,还是不能摆在桌面的出于对钢管舞本身的反感?我想后者的力量恐怕不容忽略,虽然我没参加投诉,但至少对我自己来说,实在不想那时才六七岁的丫丫有把钢管装在客厅是一种Norm(正常化)的感觉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