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8年的高考分数这两天纷纷公布,坐等报学校报志愿的家长孩子们不断在问,哪些坑爹的火坑专业需要避免,有什么惨烈教训值得分享。在讨论之前我想强调的是,选什么专业,首先应该是自己有兴趣和喜欢,如果真有兴趣,是“坑”的专业也可能另辟出一片天空,如果自己不喜欢的话,很“酷”的专业也会变成“坑”,读以下的讨论时,请不要忘记这样的前提和考虑。


我认为第一位的火坑专业是生物相关的。生物相关的不少专业听起来都很高大上,基因工程了等等,但是不得不承认毕业后很难就业。在美国也有不少本科会选择读生物专业,但主要目标是为了有利于本科毕业后申请医学院(美国医学院是研究生院,本科没有医学院),如果进不了医学院那就麻烦了,因为生物专业就业是很难的,如果继续读到博士,只好集体去挤高校教职这一条路了,这条路非常难走,“生物老千”就是给那些找不到工作连续做博士后的人起的外号。当年我在国内高考选专业的时候,同班一个同学选了基因工程,当时不懂觉得很高大上,结果她在美国名校拿到博士后做了几年博士后也没找到固定工作,后来选择在家做全职母亲。


所以,选专业时看看市场需求是非常重要的。


记得以前我曾经提过,有个留学生曾找我咨询报考美国大学的海洋生物学(marinebiology)专业,原因是非常喜欢,到了难以舍弃的程度。我问他是否想过海洋生物学是一个面很窄而且竞争性很强的领域,在美国即使有学位很多职位也是从最低工资付起,回国之后求职也好不到哪里去,不仅这些年美国留学的学费投入不值,而且在没有家庭帮助的情况下毕业后的生活水平会比较差,因此需要好想清楚这是不是自己所要的将来,然后再决定是否不顾一切去追寻自己的爱好。这名学生想了一段时间答案是否定的,他后来选择了一个和计算机相关的专业,现在在西部一所大学学得不错,已经快毕业了,也挺喜欢现在的专业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火坑专业,有些人在生物领域做得也算很不错的,譬如施一公,譬如海归之后又归海的颜宁等,都算得上在这个专业领域中有所建树的人才,所以火坑专业不是不能跳,二是在做这个决定之前要想清楚,了解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其二是环境工程专业。当年我读清华的时候,认识几个奔着清华名系之一建筑系而去的学生,学校和系都很高大上,但进去以后才发现自己没有美术细胞(建筑设计的基本功),于是申请调剂到环境工程系了,和我们一起上基础课。前段时间一个这样的同学来美国旅游,顺路一聚,已经做到环保局长的他在席间反复强调这个专业目前就业前景怎么怎么不好,个中原因可以理解我就不展开了,尤其是这个专业的本科毕业,除了考公务员等似乎也没有什么就业机会。


其三是语言文学和国学的相关专业。进了这个专业还是争取读到博士毕业吧,然后可以拼高校教职什么的,教育部公开公布的就业第一差专业。


其四是一些逐渐淘汰的传统专业。当年来美国的时候,遇到一些在清华是水利、电机、热能、物理这一类传统专业的人,到了美国之后发现很难就业,于是转学计算机,前面五年本科和之后几年研究生的积累全部白费了。


当然还有一些大家目前普遍认为的“高危”专业,譬如新闻、法律、甚至医学等,真的要有很强健的神经才敢往里跳。显然,在选专业上最理想的状态是个人爱好和市场需求之间完全吻合,这时问题就比较简单,比较难办的是考生的爱好没什么市场需求,将来就业就会有问题,要理想还是要面包就成了一个很耐人寻味的问题,而且还要考虑到,有些专业在此时看起来很火爆,将来没有市场也不是没有可能,所以选专业时不仅应该把握好爱好和职业市场之间的平衡,还要尽量选一个能经历时间考验的专业,将上述所有因素放在一起综合思考后,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最适合自己的答案。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