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时间9月28日,美国《花花公子》杂志在官方推特上发布消息称,其杂志创始人休·海夫纳(Hugh Hefner)去世,享年91岁。四年前,在《花花公子》创刊六十周年时,我曾写过一篇题为“色而不淫——《花花公子》的六十年”的文章,以下是全文。
 
《花花公子》(Playboy)虽在中国内地禁止发行,但我相信很多中国人都知道这是一本男性成人杂志,但多数人可能不知道的是,这实际上是一本品味不俗的杂志。《花花公子》以其言论的自由主义倾向而闻名,它最有争议的是封页和中间折页刊登的全裸或大尺度暴露的美女,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花花公子》的摄影师们品味极其不俗,拍出的照片色而不淫,走得绝对是高格调的中产娱乐消费路线。
 
除了美女的裸照之外,《花花公子》杂志还包括时装、饮食、体育、消费等介绍文章,亦有短篇故事、名人专访以及新闻时事评论等。这个月刊杂志最著名的是每期对公众人物的专访,其访谈对象几乎涵盖了美国的各个领域。另外,这个杂志还喜欢刊登著名小说家们的短篇小说和整页彩色卡通,其刊登的文章被美国人公认为是水平很高的。
 
《花花公子》由休·海夫纳于1953年创建于美国的芝加哥,用的是从母亲、兄弟等处募集而来的八千美元,杂志的首刊是他在自己公寓的厨房桌子上制作出来的,中央折页的插图是玛莉莲·梦露的照片,每本售价五十美分。虽然海夫纳并不确定自己能否有机会出版下一期,但首刊近54000本出乎意料地在几个星期内全部售空。此后《花花公子》一路攀升,除美国的旗舰杂志外,在世界各地还有不同语种的刊物或特刊发行,公司也因此壮大发展成“花花公子有限公司”,不仅出版多种刊物,亦有电视、电影等业务,在纽约上市,成了世界上最著名的品牌之一。
 
首刊
建刊时的海夫纳和首刊
现在的海夫纳手持创刊号
 
花花公子的巅峰时期是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1972年的11月刊曾创下了7161561本的历史最高发行纪录,尤其该期中间插页的美女(Lena Soderberg)的全身照片,其头部和肩膀的位置成了数字图像处理的测试经典图,被称为“莲娜图”。但可惜的是,此后杂志的发行量逐渐下降,部分原因是来自更多同类杂志的竞争,再加上色情录像的蔓延等。到了本世纪初,花花公子公司的财政收入不断遭受重创,不仅杂志每年出版的期数开始递减,还一度曾爆出以三亿美元供投资者收购的坊间传闻。可是到了2010年,海夫纳却逐渐完成了对其他不在自己手中股份的收购,成功地将公司转为私有。
 
六十年前只卖五十美分的家庭制作《花花公子》首月刊,如今已经成了收藏的对象,价格可高达五千美元。而花花公子那著名的穿西装打领带兔子的标志,起先是给第二期设计的封底,但却被选作了公司法定标志一直沿用至今,这个兔子标志被广泛认为有幽默的色情意味,看起来很欢快和好玩。
 
而对美国大学生来说,《花花公子》杂志曾是男生的热宠,鼎盛时期时校园里超过四分之一的男生按期购买这个杂志;而如今最著名的则是它每年给全美大学“爬梯”的打分和评出的“最爬梯”的学校,如2009年评分采用的是五个标准——比基尼、大脑、校园、性和体育,最后荣登榜首的是迈阿密大学。
 
在历史上,《花花公子》杂志不仅遭遇过国内很多宗教团体的抵制,也被亚洲的一些国家和大多数的穆斯林国家封禁,但这本杂志对美国文化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却是毋庸置疑的。很多美国人甚至认为海夫纳用它分裂了美国,因为对一些人来说它是性领域的先驱,把美国人彻底从清教徒和神经质中解放了出来;而对另外一些人,尤其是女权运动和社会保守派来说,它导致了美国人在性领域的革命,使很多女人变成了物质化的牺牲品,提倡的是一种只要自己感觉好就行的不道德生活态度。但不管怎样,《花花公子》走过的六十年也正是美国近代经济最活跃的时期,也是美国人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从急速开放到顶峰后又逐渐回归本质的一段历史;而明天的花花公子会向哪里去,其财政收入能否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也将会是美国经济大环境发展走向的一个典型而有趣的预测。
 
所有兔女郎中最令人难忘之一:Anna Smith,她在做花花公子的模特期间从清纯到过早陨落的传奇经历和悲剧结局,令几乎所有的美国人扼腕。
 
一辈子花丛中的海夫纳
多数时间是在床上办公
海夫纳和其最后一任妻子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