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曾有人问,工作中常有没自知之明的同事来指指点点,明明跟她没关系的,若意见不同而不打算采纳,对方立刻会甩上一句,“我只是说一下建议而已,你可以选择不听”。但你真的不听了,之后又会被扣上“固执”、“不谦虚”、“听不进建议”甚至“不尊重”之类的帽子,该怎么应对?
 
其实我在美国工作中遇到这样的人倒不多,更多遇到的是那种平时不怎么做事,却很会把别人的功劳(credit)据为己有的人,不过这与本话题无关,说说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吧。
 
肯花时间和精力对你工作“指手画脚”的人,一般可能有两种,一种是真的关心你,生怕没有关照好你,因此事事都要“指点”一下,这种人在为人处事中有点不懂得与人保持适当的“距离”,因此什么事情都好为人师,有时候难免有“瞎指挥”的嫌疑,这样的人其实没有恶意,礼貌地说一句“您说的很有见地,让我回去消化一下再说”。在冷漠的当今社会中,有个好心能关心自己的人是很难得的,因此不要轻易让人下不来台。如果觉得没有参考价值又浪费时间的话,下次在其开口之前赶紧礼貌地说,“我有个着急的电话要打”、“我有会要开”、“我约了什么人”等等,争取让谈话展开不起来就好。
 
而另一种人属于不知深浅甚至有点控制欲的,什么事情都愿意插一脚,他们其实并不在意你怎么样,但却想你听他/她的,你若有一丝怀疑他的话,她马上会甩上一句“我只是说一下建议而已,你可以选择不听”。这句话满含蕴意,潜台词是你不听就是不识好歹,因此最好的方法是简短(keepshort)地说声谢谢,然后走开,有价值的话采纳,没价值的话按自己的思路继续。多数没趣一次以后就会不再骚扰你,至于牢骚两句就让她说去吧,谁人背后不被说,谁人人背后不说人,活久见才会发现,这个世界上什么样的人都有,有一颗强大的心脏真的很重要。如果她抱怨太多的的话,相信和团队其他人相处也好不到哪里,这种人是很难呆不去的。
 
其实,我在微信公号里常遇到这两类人。前段时间有个人不厌其烦地留言告诉我这个观点应该这么看、那篇文章应该那样写,开始我礼貌地回一句“谢谢”,结果她会每篇都跑来“指点江山”,如果我不按她的思路就威胁我解除跟随,很矫情是不是。这样的人应该属于上面的第二种人,所以后来她留言什么我很少回复,现在她是否还跟随公号我不知道,其实我很想对她说的是,“我和你观点不同,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但是也请你尊重我的”。但我没说,能这样去做事的人不会懂,所以前面提到的keep short的处理我认为是最好的。
 
“我只是建议一下而已,你可以选择不听”,其实这句话某种程度上和我以前讨论过的“都是为了你好”一样,本身没什么问题,只要不附带“你必须要这样做”这个条件,强加了这个条件,其实就剥夺了别人判断和选择的权利。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