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常被网友微友问到这个问题。而这个问题之所以被提出,是因为个人爱好和市场需求之间有矛盾了,换句话说,就是考生的爱好没什么市场需求,将来就业会有问题。那么这时是要理想,还是要面包,就成了一个很耐人寻味的问题。
 
很久以前我曾读过一封美国妈妈写给高中应届毕业女儿的一封信,原信我已经找不到了,大意是“我希望你在做喜欢的事情时不会无家可归”,起因是女儿喜欢中提琴,想进音乐学院,妈妈担心纯音乐的就业市场太狭窄,女儿将来可能无法自立,于是写了这封信,信中分析了女儿对未来的打算、想过的生活、就业前景和可能的境况,最后女儿听从了妈妈建议而改申请大学教育系,辅修音乐,准备五年拿到音乐教育的硕士学位,这样,毕业后即使不能走纯音乐之路,也可以选音乐老师的职业吧。
 
根据2013年McKinsey & Companyand Chegg, Inc.公司的调查报告,美国超过一半的学生后悔选错了专业,有40%的人最后不能在本专业的领域里就业。去年丫丫就读的私立学校有个大陆的留学生曾找我咨询报考大学的事情,我问他打算去什么专业,他说海洋生物学(marinebiology),“我喜欢海洋和海洋生物,选择这个专业算顺理成章吧”。我问他将来的打算,他说毕业后想找工作留在美国或至少在美国有些工作经验再回国。我问他,是否想过海洋生物学其实是一个面很窄而且竞争性很强的领域,即使有学位,很多职位也是从最低工资付起,而且多数的就业机会取决于政府研究项目资金,即使对没有身份障碍的美国人来说找工作都很难,即使找到也是根本没有什么工作稳定性的。如果你学了这个专业,将来找工作会很难,没有工作就失去身份,马上就得回国,我想这个专业在大陆的就业机会也很一般吧。再说即使你幸运地找到了工作,但这个职业的收入很低,不仅这些年学费的投入很不值,而且在没有家庭帮助的情况下毕业后的生活水平会比较差,你需要想清楚这是不是你要的将来,然后再决定是否去不顾一切去追寻爱好。
 
最后这个孩子慎重思考后,选择了一个和计算机相关的专业,现在已经是西部一所大学的二年级学生了。前段时间他还在微信中还告诉我,越来越感觉当专业和坚持爱好之间变得不可调和时,我常说的那句话是很有道理的,“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为了能做自己所喜欢的事情,有时不得不先做好自己不怎么爱做的事情”。他还说,以前就是对其他专业了解不够吧,学了计算机相关的这个专业后,发现自己其实也是蛮喜欢的,真不懂自己当初哪来的那种非海洋生物不可的感觉。
 
有爱好很好,但现实有时非常骨感,不少的爱好其实并不能成为一个好职业的。譬如你非常爱好写诗,将来想学纯文学成为诗人,这个例子虽有些极端,但却非常说明问题。而且,从爱好演变成“恨”的事情并非不常见,我的一个朋友特别喜欢动物,尤其猫狗,于是开了一个宠物日托中心,供度假等有需要的人托养他们的宠物,开了过后才知道其实压力很大,需要遵守各种规章,大多数时间都是各种的不愉快,大大抵消了和动物相处的快乐,最后他关掉了这个宠物托养中心。另外,在当今的社会里,一个人的经济状况和个人感情上的选择空间也是密切相关的,谁也不愿意因为追求一个爱好但孤老一生。
 
那么选专业时应该怎么办?我觉得应该把握好爱好和职业市场之间的平衡。首先当然看爱好什么,爱好很重要,喜欢的东西才能长久。其次,要看一下这个专业的工资潜力,扪心自问自己究竟要一个什么样的未来生活模式,包括什么对你最重要、想住在哪里、想多久旅行一次、家庭模式等等,这会给出你大约需要多少收入才能应付这样的生活,然后你可以搜索有工资对应专业(譬如美国有PayScale)的网站,看看什么专业才能提供你需要的工资。然后要了解一下专业反馈情况,去咨询所感兴趣专业的从业人员,多了解这个专业是否值得去学,究竟有什么样的就业市场等。最后还要去选一个能经历时间考验的专业,二十多年前,很多人涌向俄语,当时认为是不错的专业,现在再看这个专业已是鸡肋了。将上述所有因素放在一起综合思考后,我想你会有自己的答案。
 
最后我想推荐一下美国学校的一些设置,对选专业很有帮助。大陆高中几乎都在准备高考,因此学生很少有机会去体验一下自己究竟对什么职业感兴趣,而美国高中的课程会设置AP课程,Enrichment或STEM项目,这样学生有机会事先体验不少职业的“滋味”,对选专业很有帮助。另外大多数美国大学入学时可以选择不声明专业(Undeclared),一年后再定,而且转专业的困难不大,主修辅修的选择和转换相对自由,避免了“一考定终生”,这些制度都是很值得借鉴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