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每年四月,我都要面试申请实验课助理工作的学生,今年也不例外。
 
早上送完丫丫赶到学校停车场时,距第一场面试只有五分钟,我急急忙忙泊车,正准备穿过人行道去办公室时,突然看见一辆车急驶而来,能感觉出对25英里每小时限速的道路来说这车开得有点过快了,我本能地收住脚步,尽管在美国应该是车让人的,有人行斑马线时行人有绝对的优先权,但我宁愿错了而活着也不愿意对了送死,因此我决定先停下来再见机行事。这辆车果然没有任何停下来的意思,穿过斑马线时连减速都没有,这在美国算是并不多见的坏行为,透过车窗,我不自觉地记住了他满头的金发和清秀的一张脸……
 
进了办公室,急忙翻开第一个要面试学生的材料,刚好浏览完时办公室的门就被敲响了,进来的居然就是那个没减速停车的司机,他竟然没有认出我,满口忙着抱歉迟到了几分钟,我问了几个问题后很快将他转给了下一个面试的人,其实心里很明白这不过是在走程序,我内心已经将他给拒掉了。
 
我们这里实验室学生助理的工作每小时的时薪是8美元,工作压力不大,而且只要在校就一直可以做到毕业,对毕业之后找工作或进研究生院都非常有帮助,因此每年申请的学生很多,多数时候是超过十个申请的人只能录取一个,能进入到面试阶段的人显然已经过了很多关栈,不想却输在了一个细节上面。因为在安全头顶重要的美国实验室工作,能主动守规则的品质是非常重要的。
 
(二)
 
而也是一个细节,却让我得到了在美国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当时找工的时候还是非移民身份,需要雇佣单位赞助工作签证,因此找工的难度比较大,当一家大化学公司通知我面试的时候,连我自己都深感意外,于是开始精心准备。深色的正装买了,但买高跟鞋却多花了一点时间,因为既要有高度还要走一天不累,最好还不要弄出敲击的声响。仔细研究面试的流程,我发现还有参观实验室和生产车间,于是又把一双符合实验室要求的胶底布鞋和安全防护眼镜(Safety Goggles)装进了背包里,因为按美国化工厂的安全要求,必要的个人防护装备(PersonalProtection Equipment,简称PPE)是必须的。
 
面试的个人讲座效果很不错,轮到参观实验室和车间了,我连忙拿出自己的防护眼镜带上,并换上了布鞋,而这时面试我的主管正在四处给我找防护鞋套呢,看到我已经有所准备,他很赞许,进公司后他告诉我,这一个小细节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是他投录用票的一个关键细节。后来我在这个公司做了好几年,直到丫丫两岁时我因为要照顾家庭而换工作离开。
 
到此,我无意鄙薄别人的人格和处事方式,但我深信,一个人的品质在细节上是能看得出来的。
 
(三)
 
有趣的是,最近我对细节的看法又一次得到验证。
 
因为学业和对篮球的双重追求,丫丫最近想到要换学校,她看好的是一个在弗吉尼亚排名很靠前的一所私立学校,这个学校同时有着全州排名前一、两名的高中女子篮球队。但有个问题是,这所学校的学费比她现在的私立学校要高出很多,丫丫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于是决定自己申请奖学金,我虽然觉得不一定非要这笔钱,而且能得到的几率也不大,但还是同意她试试。
 
谁知在和该校运动部主任(Athletic Director)面试后人家告诉她,看过她到该校打比赛,作为整个赛区最好的球员(她赛季结束被评为全赛区的MVP),见过她在场上安慰失误的队友,也见过她主动伸手拉起摔倒的对手,这些小细节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最后丫丫还真是胜出,拿到了相当学费几乎一半的奖学金,让我真的为她自豪。这世间的万物自有着各自的行为规则和尺度,而人的质地,其实就暗藏在一些我们平时几乎没有特别注意的一些细节上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