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年伊始,又被雾霾刷屏。客观地讲,每个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曾经历过类似的环境问题,差别只在于程度的高低和持续时间的长短不同而已。
 
空气污染在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美国也曾是一个严重问题,有过不少怵目惊心的事件发生,譬如1948年曾导致二十人死亡、六百多人住院、几千人生病的宾州烟雾,1953年造成两百多人死亡的纽约烟雾,还有1954年导致学校、工厂等关闭数月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1963年和1966年分别造成200和169人死亡的纽约烟雾等等。
 
不过可能令你意外的是,直接导致美国政府最终采取行动的关键动因并不是这些事件中死了多少人,而是1962年出版的一本名叫《寂静的春天》(Silent Spring)的著名书籍。《寂静的春天》是美国海洋生物学家、现代环境保护运动先驱蕾切尔·卡森(Rachel Carson)的代表作,也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全球、尤其是环保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著作之一。
 
《寂静的春天》以寓言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村庄的突变——春来了,可不再有鸟的歌唱,杀虫剂的大量空撒(政府行为)和无节制的使用,已导致鸟的绝迹,而且不仅只是动物和鸟,最终也会杀死人类。在这本书中,作者以科学论述的方式行文,用一个个实例,详尽列举了化学试剂对环境和动植物所造成的损害,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全方位地揭示了化学农药的危害性,详尽细致地讲述了以DDT为代表的杀虫剂的广泛使用给我们的环境所造成的巨大的、难以逆转的危害。不仅如此,卡森还尖锐地指出,环境问题的深层根源在于人类对于自然的傲慢和无知,因此,她呼吁人们要重新端正对自然的态度,重新思考人类社会的发展道路等问题。
 
《寂静的春天》这本书一出版便引起了轰动,人们争相传阅,并很快荣登纽约时报最畅销书的榜首,它激发了公众对农药造成的环境污染的普遍关注,最终引发美国民众要求政府有所行动。当时的总统肯尼迪因此责成其科学委员会直接调查书中的指控,最终导致了1972年对农药DDT的禁用和此后与化学杀虫剂使用相关的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美国之后又通过了一系列更严格的反污染法律,这一切努力的结果是,美国的空气污染状况自上世纪四十年代以后逐渐大大改观,目前全美PM2.5的平均水平仅为每立方米10微克。
 
《寂静的春天》这本书,是一本公认的开启了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它既贯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又充溢着敬畏生命的人文情怀,因此被很多媒体评为二十世界最佳非小说类书籍之一,在权威的Discover杂志编辑选评的最佳科学书籍中列第25位。
 
《寂静的春天》最初出版时是由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威廉·道格拉斯作的序,而再版时的序则是由前副总统戈尔撰写的。
 
“1962年,美国海洋生态学家蕾切尔·卡森(Rachel Carson)所著的《寂静的春天》, 犹如旷野中的一声呐喊,唤醒了民众,作者用她深切的感受、全面的研究和雄辩的论点改变了历史的进程。如果没有这本书,环境运动也许会被拖延更长的时间,或者现在还没开始。书出版两年之后,卡森逝世于乳腺癌,而新的研究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疾病与有毒化学品的暴露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卡森确实是为她自己的生命而写作的。《寂静的春天》播下了新行动主义的种子,并且已经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中。她的声音永远不会寂静,她惊醒的不但是我们国家,甚至是整个世界”。
 
作者蕾切尔·卡森于1907年5月27日出生于匹兹堡附近的泉溪镇,1929年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女子学院,1932年获约翰·霍布金斯大学生物学硕士学位,1936至1952年之间在美国鱼类与野生生物调查署工作。除《寂静的春天》之外,她的著作还有《海风之下》、《我们周围的海》、《海之边缘》等系列人文作品。在1962年《寂静的春天》这本书发行的时候,作者已经是美国自然历史领域里的著名作家了,只是还没有涉及社会批判的领域。卡森1963年入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1964年4月14日因患癌症病逝,1980年被追授美国总统自由勋章。
 
美国绿色运动的推动力是《寂静的春天》这本书,而这本书按当时的标准来看不仅十分激进,甚至是颠覆性的,它直接推动了现代美国环境保护运动的开始,同时招致了支持者和反对者的热烈争论,这种争论一直持续至今。该书出版时曾遭遇巨大阻挠,作者本人也遭受到了来自既得利益集团的强烈打击,但不管怎么样,这本书最终还是彻底地改变了美国的历史,也成为了一部拉开全球环境保护序幕的启蒙读物。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