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爱疯”忘在出租车之后……

——大连出租车管理处稽查大队张水林访谈录

 

 

我是非常不喜欢“正能量”这个词的,因为经常被误用而来忽视真正存在的问题,但我今天讲的却是一个真正的“正能量”事件。

 

一、“爱疯”丢了

 

兄嫂从西南到大连办事,什么事情全靠手机联络,不想某天在商城买了很多东西后乘出租车回酒店,下车时不慎却将最新型的爱疯手机掉在了出租车上。我哥20多分钟之后才发现,赶紧到酒店去调取门前的监控录像,锁定了出租车号,之后又马上赶到酒店属地的派出所报案。可惜派出所的警察说这类事情不属他们管辖,建议我哥或者发个短信重金酬谢以期能和司机换回手机,或者去找交通局的三分局,这类事情可能归他们管。

 

二、一波三折

 

兄嫂急忙赶到第三分局,那里接待的民警非常认真,根据酒店录像很快锁定了出租车号,民警调出了出租车所属公司的联系电话、领导甚至驾驶员的照片,我嫂子立刻根据照片锁定了驾驶员。但好事多磨,由于最近出租车公司和滴滴打车、优步等矛盾较大,出租车公司、车主、司机等所留的联系电话居然全部是空号,根本无法联系上,无奈之下民警只好建议我哥到大连出租车管理处试试。

 

三、奇迹发生

 

哥嫂来到大连市出租车管理处,接待他们的是稽查大队专门负责调查这类案件的张水林先生。据张先生称,每天到他这里找手机的人挺多,但能找到的极少,不过因为我兄嫂提供有出租车视频和三分局锁定的司机,他立即抢时间进行调查,在打了至少二十多个电话之后,他终于找到了车主,并直接了当地告诉司机说,“乘客手机丢在你们车上了,你给我送回来。”但司机却推说不知道,我哥只有回酒店等,后来发生的事情是我微信采访张先生时得知的——

 

这个司机碰巧是我邻居,他认识我但我不认识他,不过他的车常停在我楼下。当我找到他时,他知道是我后稍犹豫了一下,然后说要“找替班看看捡到没有”。等了一段时间后,司机终于回电话说是替班捡到了,扔到行李袋但忘告诉下一班了,回头给送回来。不过手机送回来的时间拖得很长,本来半个小时就能送达司机却拖了两个半小时,而且送到门岗后就离开了,都没有和我碰面。我本想让司机开车拉着我把手机送到酒店,顺便给失主道歉,我也好顺便解释一下,不想司机没照面就离开了。那时正是下班高峰时间,又下着雨,我只好开着我自己的车给你兄嫂把手机送到了酒店。

 

四、遇到了一个好警官

 

本该5点下班的张警官,一直等到6点多才拿到手机,又开着私家车在下班雨中的堵车队伍中磨了一个半小时后,亲自将手机送到酒店里素不相识的我哥嫂手中,我哥掏出现金酬谢他坚决推辞,并说“看到手机找回来你们高兴我就高兴,我是做这项工作的,看到找回手机心里真很安慰,非常高兴能有这样的结局。

张警官照片

 

当我在微信中向他致谢时,他也是同样的话语,“做这项工作就尽自己的全力”、“这是我的职责”、“乘客找到手机高兴我就更高兴”等等是这位素昧平生的张警官反复挂在嘴边的,这是多么朴实真挚的话语啊,而他说这些的时候,并不知道我是谁,更不知道我要写这篇文章。

 

五、找到丢失爱疯的几率有多大?

找回的爱疯

 

张水林警官介绍说,大连市对乘客的失物查找是有规定的,大连公安部门在许多公共场合如出租车、长途客车、公共汽车、商场、酒店等地设立接待站,公安部门会来收取交来或没被认领的失物,以出租车管理处这里为例,每天一般会收到出租车乘客遗落的行李箱35个、钱包(里面没钱只剩卡)5个左右、手机3部以下,而且都是非常破的,好手机如苹果和三星之类是根本见不到的。

 

目前大连市区内每天有一万辆左右的出租车在经营,每天约有40名左右的乘客到张警官这里来查找遗失物品,其中查找手机的约占一半,也就是20人左右,这其中有车号或司机姓名的约15个,承认车载过乘客的大约有10个司机的样子,而最终承认拾到乘客手机的顶多不过12名,多数司机即使在管理部门调查或与乘客当面对质的情况下,依旧坚持死不认帐,但每个月张警官也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办法找到35部,譬如给司机点压力等手段,我哥这次幸运的是司机是张的邻居。

 

六、为什么这么难?

 

张水林先生当过10年兵,转业到目前的系统,在这里工作了28年,他对出租汽车司机这个行业非常了解。张先生认为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出租车司机入行的门槛低,因此队伍鱼龙混杂,整体素质不高,尤其是其中的约30%有前科,他们不好就业,于是学个驾驶证去开出租车,社会把这些人推到了这个行业也是非常没办法的事情;另外还有30%是小农意识比较强的,两者加在一起共有70%的样子,这些出租车司机的私利非常强。剩下的30%比较有觉悟,这其中的10%属于先进者,觉悟较高。

 

司机有贪心不想交出来,乘客就会陷入举证难的境地。大连出租车里面有录音和摄像头,手机有铃声还好,张先生就曾用他自己的办法来区别司机自己和乘客的手机铃声来逼迫司机交出来过。但若放到震动就比较麻烦,因为没有录音,司机咬定不认账,还会说是其他乘客捡走了。摄像头一般是司机扣表和打表时各拍张照片,中间没有录像,司机知道出租车管理局没有强制力度,因此敢公开不承认,甚至叫板让你报案或到法院起诉。到了公安局报案后一般也没什么效果,公安局会说不够立案条件,因为手机的价值不够高。到法院没证据就更难了,最后倒霉的只有是乘客。

 

七、困境有解吗?

 

显然,在出租车失物查找和管理上的确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一直以来出租车管理部门只接受送来的失物,调查这一块儿由公安局管,但是这常引来乘客的不满,他们认为坐出租车就应该由出租车管理部门管。张水林说,今年恰逢大连出租车管理处的老处长退休,新处长上任后本着为乘客服务的目标,建议在失物调查这一块儿上要尽力,能管多少管多少,于是成立了三个人调查小组,其中由张水林专门负责调查出租车失物。上任以来,他利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找到了一些失物,但多数情况下却很无能为力,他建议最好能由出租车管理和公安一起联合成立一个部门应对相关调查,“即使公安人员在,其震慑能力也能增加调查效果呢”。

 

不过在实现之前,张水林依旧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继续地做着并不平凡的工作,他不图回报,热心助人,“做就做好”,这一切正是我们这个社会目前需要的正能量呢。(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相关文章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