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Dominion投票系统诉福克斯新闻一案(Fox News)在陪审团审判即将开审之前的今天突然达成和解,和解金额高达7.87亿美元,而恰在和解之前,Delaware州高等法院的法官Eric Davis刚做出了允许案件进入诉讼阶段的判决,因为「事实很清楚,特朗普及其同盟福克斯公司对投票公司Dominion的指控没有一项站得住脚」,所以可以这样说,这一和解及时地避免了把一个世界一流新闻网络是怎样为提高收视率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散布谎言的真相暴露在世人面前。

低头想想,我一个多月之前写的《默多克、福克斯、多米宁……特朗普引发的麻烦还在发酵一文尚有余温,而现在你们居然就和解了,我这看热闹不嫌乱的人居然就没什么更劲爆的内情可看了,说不失望也是不可能的,但至少,这项天价和解在美国是非常有意义的。

Dominion诉讼开始要求的赔偿金是16亿美元,该诉讼指控福克斯通过散布其投票机将选票转给拜登的阴谋论对自己公司的声誉造成了损害。诉讼阶段公开的一些文件显示,福克斯的主持人和高层管理人员并不相信特朗普和其同盟的说法,但还是将节目播了出来,部分目的是为了赢回该网络在亚利桑那叫赢拜登之后离开的观众。在选举结束后的几周内,福克斯新闻反复播放了指控Dominion将选票转给拜登的节目,即使自己新闻网络内部的不少人对此都十分怀疑,并在语言和行动上和作出这种疯狂指控的人们划清界限。在案件证词调查(deposition)期间,福克斯总部主席默多克在作证中承认:美国2020年的大选是公正的,并没有从特朗普手中偷走。但是Dominion的律师称,正是因为福克斯新闻的推波助澜,相信Dominion操纵大选造假的阴谋论在两年多后的今天依然有人相信,这种损害很难消除。

而福克斯新闻则辩称,他们只是追寻当时的热点——现任总统声称自己的大选结果被偷梁换柱了。但是福克斯否认自己在节目中表述了上述声称是正确的,或有任何依据,他们只是将一种现实展现在听众面前——就是听众中有这样一种指控。福克斯表示Dominion认为新闻网络有责任压制这种错误的指控或至少表示指控是错误的说法是不现实的,因为媒体受言论自由保护,因此允许他们对事件本身进行描述。

Dominion的律师对此辩称,福克斯故意反复播放指控他们操纵选举的相关节目,并允许节目中的客人公开指责Dominion操纵了大选,还通过秘密算法程序(algorithm)的将大多数选票给了拜登,而且还毫无证据地声称Dominion由委内瑞拉一家腐败公司控股,贿赂政府官员,福克斯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给观众造成这样一个印象——大选被操纵了,而小偷正是Dominion。

这项并不需要法官批准的和解,将为福克斯新闻最大的一项丑闻画上句号,也为保护媒体言论自由的边界究竟在哪里的问题添加了一个重要的参考案例。此前不少第一修正案的专家曾表示,这项诉讼是挑战媒体利用第一修正案保护自己不受任何惩罚地信口开河的一个最强劲的案例,但即便如此,不少人依旧怀疑Dominion是否能够最终向陪审团证实福克斯的决策层应为网络的错误播出而买单,因为此前最典型的案例是1964年的诉纽约时报案,美国最高法院就限制了公众人物诉讼媒体名誉损害的能力,要求原告证实媒体报告存在的「恶意」动机,即明知报道是错误的但还是坚持播(登)出。但来自Deposition、和当时的内部备忘录、短信、邮件等大量证据显示,这种所谓知错就错的「恶意」的确存在,即使用言论自由也无法为其明知故犯的行为开脱了。

福克斯的案子算是告一段落了,但是别忘了同样的诉讼还有来自Smartmatic公司的,那个案子要求的赔偿金是27亿美元,当然还有福克斯的股权拥有人的诉讼跟在后面,最终福克斯集团能否走出这一系列的索赔泥潭尚很难说,果真是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最后只好满盘皆输,我本就不是狐狸粉,从此更是一生黑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16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