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暑期丫丫全时工作,给一个IT负责人做助理,开始赚钱帮助支付自己四年的大学费用。我跟丫丫讲,我虽然不会像一些美国家长那样让你自己借贷读大学,我也不会像你一些中国留学生同学的家长们那样学费吃住玩全部给你包下来,我管我们需要自付的学费部分、住宿费、食堂meal plan、书费,大一的时候你自己管外食、叫外卖、买咖啡、出去玩、必需衣服之外的其他衣物消费品,丫丫算了一下到八月中自己个人账户能有近万美元的样子,于是痛快地答应了。

答应之后还不忘加一句:我宿舍用的东西我自己负责,你就不用管了,如果明年夏天我申请到了公司的实习生或者MIT的暑期科研,我再多帮你付一部分住宿费。

嗯,孩子真的懂事了。

懂事的孩子工作很努力,上司很赏识,周末便邀请到家里参加室外烧烤,丫丫去了也没见外,直接给烧烤炉边的老板打起了下手,就像在家里帮我一样自然,老板看着喜欢,直接跟她说「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丫丫一听里面有故事,趁着兴头上赶紧敲开了老板的话匣子,结果一开口就惊到了:「我像你这个年龄的时候是一个剃头匠……」

原来丫丫的上司出身贫寒,家里兄弟姐妹多,没人上得起大学,他高中毕业就离家去学徒做剃头匠,赚钱养活自己,他勤奋手巧,又有眼力神儿,做事儿很得师傅和客户的喜欢,不出意外的话几年后攒够钱自己开个铺子谋生不是问题。但在他的心底,一直有个做技术工作的梦想,动手能力强的他想过做电工、管道工、修理空调等工作,但是想摆脱蓝领做白领的想法驱动着他不满足这些,而是瞄上了电脑相关的工作,但这往往是需要专门的学位的,全职读四年大学显然是不现实的,巧在他的一个客户是做IT的,对勤快周到的他很感兴趣,给他指明了一条业余去社区大学读相关专业证书的路子,并详细告诉他如果读完可以找哪类工作,如果想继续上升职业的话可以业余拿一个社区大学相关专业的毕业证书……于是十几年后,他成了我们大学的一个IT主管。

主管对丫丫说:一直努力下去,你会做得很好的。

而丫丫上司这种由传统职场中的蓝领变身白领、由低薪小时工改行进入专业领域的就是近些年频频出现在媒体上的一个新名词:新领(new collar),和传统白领不同的是新领不必具有大学学历,就像丫丫上司那样。如果说在那个年代新领还比较少见的话,现如今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移民的减少、专业技能员工的短缺、和科技的日新月异导致各个行业出现了更多的技术工作等所有因素的交集,为一线蓝领创造了改变职业的巨大机会,也改写了白领所需资格的传统观念:成为白领不需要大学文凭,也让新领正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

根据奥纬咨询(Oliver Wyman)的最新调查,在过去两年中,超过十分之一在仓库、制造业、酒店和其他小时工岗位上从事低薪工作的蓝领变身成为新领,新领的工作涉及软件、信息技术、物流、金融以及医疗保健领域的技术相关职位。而由美国人口普查局和劳工统计局联合进行的「当前人口调查」(Current Population Survey)及领英(LinkedIn)提供的新数据也显示,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蓝领进入了白领职场。非营利组织「工作机会」(Opportunity@Work)的一项研究也发现,目前有3200万美国人没有大学学位,但却有技能可以过渡到更高收入的工作。

嗯,真所谓的英雄不问出处,写到这里不知为什么突然想起了这个夏天在读微积分和分子生物学凤姐,还是那句感叹,生活在一个只要你努力就会有各种机会的地方真的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