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白天丫丫和我上班,晚上丫丫准备MIT开学前的一些考试,我看书追WNBA熟悉的队员看NBA总决赛,睡前两人一起追会儿剧,狗娃子和猫儿子一楼上一楼下老死不相往来,生活终于安静了起来。

然后八卦跟着就来了。

丫丫跟我讲她认识的一个男孩子为了保证最大进藤的几率,决定充分利用ED申请的优势申一个小藤,结果真的进了,但是ED是bonded,就是录了必须去,所以录取率才会相对高一些,美中不足的因此没机会知道会不会有可能录大藤,但不管怎样,孩子还是非常高兴的,因为这意味着大多数的其他孩子圣诞期间还在苦写申请文书,他已经尘埃落定了。

这个孩子同校的另一个女孩成绩也很好ED也是申请的一个小藤,结果被拒,于是RD广泛撒网,申了其余的藤和所有T20的学校,结果多数被拒但是出人意料地录了一个大藤,女孩子和全家都特别高兴,同校的男孩子开始无感,但是他父母却不平衡了,认为自己的儿子成绩要好很多,如果ED不录小藤的话RD也会录大藤,叨叨久了,儿子也开始不平衡了,和丫丫唠叨起来。

丫丫想了想告诉他:你知道我决定去MIT之后我妈妈和我说的最多一句话是什么吗?她说我去MIT会遇到很多比我聪明、不怎么努力成绩就可能比我好的人,我应该学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不去和别人比,专注做好自己,因为人生最好的状态是根本不去看别人。

丫丫说到最后跟了一句:妈妈想必你已经猜到了那个男孩儿的父母和你一样来自大陆。

嗯,谜底揭出前我还真猜了个八九不离十。

想起我今天在简中论坛上看到的一个帖子:

今天知道邻居美国娃要去两百名开外的大学上学了。一直看他们家喜气洋洋地进进出出挺开心,今天忍不住问他家姐姐她弟录取哪里,是缅因大学,吃了一惊,这么开心真是心理素质强大啊,值得学习。

看完帖子我简直惊呆了,My Goodness,难道 200名开外的大学生都不配为人了,连高兴的权力都没有了?美国有5000多所大学,前250名属于Top 5%,去了200名之外的学校难道不应该自豪吗?为什么要心理素质强大才能高兴?难道去缅因大学就要躲在家里不让人知道?人家孩子上大学开启人生一段新的旅程,多么开心的一件事情啊,当父母的骄傲没问题,有人心理扭曲成这样还跑来网上找认同才是心理素质强大呢。

想起了去年我们去康奈尔的时候,丫丫见了我过去的一个学生Claire,丫丫做生化科研的时候曾经和她一个组。Claire本科录取时就考取了康奈尔,但是权衡之后她觉得自己驾驭不了康奈尔,加上有博士项目的R1学校本科生参加科研的机会少,学费又贵,于是决定到给她全奖的我们学校上本科,她一年级进科研组,四年级有文章发表,成绩也是名列前茅,申博的时候再次被录康奈尔,这时她觉得自己终于ready了……

前年我们学校还毕业了一个孩子Michael,当年也是录了藤,但是觉得自己毕业后想进牙医学院的话还是要保证本科成绩好才行,而且费用要准备8-10年的求学需求,于是选择了牙医预备项目比较好、相对便宜的我们学校来当鸡头,全A成绩毕业后录了哈佛的牙医学院,我和丫丫去年去看MIT和哈佛的时候还是他给我们做的导游呢。

不信再说一个例子,最近给我职位这个学校的系主任,本科毕业于500排名之外名不见传的一个小学校,但是博士申进了Northwestern,博士后进了藤,现在不到四十岁就已经是很不错大学的一个系主任,不是照样管手下那些本科就是大小藤的人?更经典的例子是Biden,University of Delaware本科毕业,法学院上的Syracuse University,如今不也是当总统?其实美国人对学校名气真没这么纠缠,像华人这样疯狂重视学校名气的其实是不正常的,有些华人几乎太夸张了,非藤不能上,其它的都要鄙夷一番,这些人一辈子都活在攀比和排名里面,从生卷到死,从中国卷到美国,卷收入,卷职业,卷孩子学校,永远不满足,想想都挺没劲的,你说呢?

最后也许你会说,丫丫进了MIT,我是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其实我多么想她进个离家近的学校啊,但是MIT和Caltech是丫丫的选择,今年的录取形势下,我们能录只是比较幸运而已。

今晚在Walmart停车场拍的落日余晖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