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了大学的毕业季,我这学期课程的学生助理T是大学最后一年,我只知道她因为需要参加工作面试连续请了几次假,没想到一下子拿到了5家公司的offer,最后确定要去Pfizer,下个月毕业典礼之后稍事休息就会前去报到,真的为她高兴。

T说,今年工作实在好找,而且给新入职场的人开的起薪也比较高。在后疫情的美国,这个消息真的是很令人安慰的了。

我去翻了翻美国大学暨雇主协会(NACE)已有的统计数字,这几年美国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平均年薪创历史新高,疫情中的2020年为55260美元,比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起薪高了2.5%,比2018年则高出了8.5%,根据美国社安署的统计数字,2020年全美的平均年薪为53383美元,也就是说,当年大学生的平均起薪比全美平均工资还要高了约4%。

与此同时,美国大学暨雇主协会还根据249 所大学的信息统计了不同专业毕业生的起薪情况(截至2020年底),起薪最高的前10名专业是:

1,石油工程87989美元

2,计算机编程86098美元

3,计算机工程85996美元

4,计算机科学85766美元

5,电气、电子和通信工程80819美元

6,运筹学80166美元

7,计算机和信息科学78603美元

8,统计数据75916美元

9,应用数学73558美元

10,化学工程72713美元

好家伙,这些起薪都快要赶上20年前我们专业博士毕业的了,看来知识真的越来越值钱了,当然专业的选择还是最关键的,传统的低薪行业譬如:生物学(37182美元)、心理学(37006美元)、英语语言文学(38597美元)、社工(35622美元)等起薪虽略增但是依旧比较低,而工程技术尤其是计算机相关的专业起薪是涨幅最大的。

我跟丫丫说,咱们做个交易吧,不管你读到什么学位,我保证你毕业时不欠债,之后我退休就靠你了哟。

丫丫说:deal。

哈,说是说,其实美国人退休都是靠自己的,401K、401(a)、403(b)、IRA、投资房、社会安全养老金等等,自己存的、公司存的、公司配存的、联邦福利等,没人会打靠孩子赡养的主意。当然很多孩子上大学也不会要父母支付,申请奖学金、申请助学金、借贷、打工挣生活费,父母给付学费是情分,父母不给付也没什么说不过去的,一个人过了18岁至少零用钱甚至生活费会自己去挣,丫丫从去年夏天挣钱以后就不再刷我的副卡了,而是自己申请了信用卡联通了自己的银行账号支付,独立是非常重要的概念,Peer Pressure(同伴压力)下18岁以后还全靠父母是会被人笑话的。

当然,大学毕业生的起薪高和目前美国就业市场的繁荣是有着密切关联的,雇主几乎都不可避免地陷入求人难的境地,空缺职位超出求职者,与此同时,申请失业保障金的人数也在不断下降,劳工部最新统计显示,首次申领失业保障金的人数达到1968年以来最低,这意味着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十分紧张,雇主不敢轻易裁人,裁员门槛很高,这也坚决打脸了江湖上传说的失业率低是大家都不找工作吃福利,难道承认美国就业市场的繁荣真的就那么难?

起初丫丫可能去加州理工的时候,我俩曾经开过玩笑说,她去加州之后最好我赶紧在加州找个工作,这样她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毕业跟着工作走,也不一定非要回东岸,我哈哈同意。现在要去波士顿,她旧话重提说要不我回新英格兰地区找个工作吧,这样就能继续去看她的每场比赛,我哈哈略过。我的朋友亲戚多数都在弗吉尼亚,动一下卖房买房搬家什么都得从头开始想起来都头大。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前几天看到一个离波士顿不算太远的大学里和我非常类似的一个位置,随手申请了一下,居然下周面试……这就业市场的好真不是盖的。

除此之外,生活已经回归正轨,这是丫丫学校的Easter Egg Hunt,没人戴口罩吧。

这是我们学校的给教授甩派(Pie A Professor),一项每年的慈善活动。

教授甩回来

堂吃我爱的crepe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丫丫挥汗健身房,为打大学队做准备。

而且今年四月居然飞雪,对,就是今天,我这可是比较靠南的啊,why?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