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心路独舞2022年尚未过四分之一,就已经一而再反复验证了流年尚未完结的预言,东航载有一百三十多人直线坠落的飞机、乌克兰连绵延烧的战火,疫情始终流连不肯彻底离去的身影,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让人在这薄情的世界里不知道怎样才能拿出深情活着的勇气,惨烈的现实如同东航坠机现场的这首悼词一样令人无奈和心碎:我甚至无法亲吻你的骨灰,只能在废墟中悲鸣,愿平行时空里,能与爱的人相逢。 


坏消息似乎也充斥在「环球」眼中的美国人民,油价升了,房租升了,电费升了,美国人民又一次水深火热了?


也是,最近油价是升了,去年经常加的是2.19美元/加仑(大约相当3.7元人民币/升),前几天涨到了4美元/加仑(大约相当6.6元/升),不过今天加的已经是每加仑3.69美元了,什么时候开始油价重新回落了?我二十几年前来美国的时候油价是每加仑1美元(纽约上州),在弗吉尼亚油价最高的时候没有超过每加仑5美元,比较常见的是每加仑2美元左右,疫情开始前后曾经一直在1.5美元左右徘徊,油价随市场高低调整,我早就见怪不怪了,倒是听说加州州长提出给每辆车补贴400美元油钱(每人限两辆),因为那里汽油的州税高,油价比我们这里要高多了。租金上升也是真的。

丫丫学校附近这套一室一厅的公寓两年前租的时候每个月是980美元,签了一年lease(租约,这期间租金不能变);去年续签的时候涨到了每个月990美元,也是签的一年lease;前几天接到通知说如果今年续签的话会涨到1000美元一个月,但是丫丫高中就要毕业了,她很快会搬出来,但想想这涨幅也没到吓人的程度吧,我工资涨了10%应该和物价涨幅同步。吃的涨价是真的,尤其是华人超市好像涨幅特别大,最近美国超市的价格都回落了,华人超市却依旧有继续上升的趋势,所以本来就不怎么去华人超市的我现在去的更少了,多数东西美国超市都有,实在绕不过去了网上订一点就是。美国人爱吃的Ribeye牛排原来每磅6.99美元,前些时候涨到翻倍,最近重新落回到10.99美元每磅的样子,但是美国人不怎么愿吃的猪肉涨幅就小的多,尤其吃起来费劲譬如有骨头的,那种做糖醋排骨的小排骨从每磅2.99美元涨到了每磅3.99美元,20多年前我来美国的时候小排骨价格是每磅1.99美元的样子。

还有我今天去超市买了一些丫丫最爱吃的Envy 苹果,1.49美元/磅,我还和她开玩笑说我刚来美国的时候这种苹果0.99美元一磅,美国人真笨都不知道多涨价一点呢,所以换个角度看,20多年美国食品的涨幅还真没多少,所以我们从来都不在吃的上面省钱,想吃什么买什么,爱吃就多买,不大去看价钱了。环球最后说到研究生助教,我突然觉得给报纸写稿的人是不是对研究生助教这个位置有什么误解?简单解释就是读硕士的学生,学校给你一个教授助理的位置,取决工作小时的多少给你一些钱,这不是全职工作,是学生的兼职,不能叫年薪,我们当初来美国读书的时候一年也有3万美元的样子,租了自己的公寓吃的不省也攒钱买了车,家里没帮上一点。如今美国很多地方最低小时工资都15美元或以上了,全职下来最低年薪随便3万以上,还要给福利,在校读书的学生勤工俭学家里再给一点是常见的情形,炒作14800美元年薪艰难度日不是蠢就是坏。话说前几天我和我哥说丫丫拿到MIT每年5万多scholarship,我哥惊讶地说,美国人工作平均工资也就这个数目吧,孩子读书人家发钱(不用还)帮你,还真是挺赚,美帝对学生真是挺不错的。

隔着地球另一面的世界似乎也没有那么薄凉,至少不会为别人、尤其是不同政见人的悲剧欢呼。前几天,加州一架注册号为N990WY的CH7A型轻型飞机,于晚上8点在San Jose起飞,向北飞行大约35分钟后,用飞行轨迹在空中写下了MU5735R.I.P (RIP是安息的意思)。随后该飞机返程,最终在当地时间晚上10点12分降落,实际飞行距离344公里,这个私人飞行员为MU5735的遇难者哀悼的行为,似乎让人又觉得有了在薄情的世界里继续深情活下去的勇气。


本想结笔,突然看到了一篇题为《赴美探亲,我亲历的1993年东航空难》一文,里面谈到了国航飞机对空降阿拉斯加军用机场的疑虑、对美军的怀疑和后来受到无微不至关切救助的感激,其中的这句「此时此刻的我,对美军存着戒心,还有不少敌意。美国的军事基地让我们中国的飞机降落?也不怕泄露机密?真有些不可思议」,让我突然哑然失笑,几乎三十年过去了,真的有三十年,你确定?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