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波感染有点凶心路独舞2021年年末最后三天,丫丫校队在外城打圣诞节传统联赛,赛事依旧,赛场外的看客熙熙攘攘,好在都带着口罩,虽然这波的传染实在有点凶,但是因为症状轻,大家真的越来越不在乎了。

纽约的新年夜
 

 

 

 

我们算是小心的,不敢室内堂食,或者叫外卖,坐在高高的酒店房间里看风景,或者去有室外餐桌的地方,今年的冬天格外暖和,坐在室外吃冰激淋都可以,说气候变暖还真不是吹的。

 

 

 

Caltech一些篮球gear寄到了
 

 

新年前夜抵家,陆续听说同事和熟人圈子里有人中招了,这个是邻居家说的:

我们全家都打了疫苗,夫妻还打了加强针,应该是老公在公司被传染上带回家里的,开始有疲惫感的当天用self-test kit自测阳性,直接在家隔离,主要症状是低烧,肌肉酸痛,恶心嗜睡,第二天开始咳嗽,第三天开始有点痰,妻子、儿子、女儿这一天测试都是阳性但都没有症状,今天是第四天,老公偶有咳嗽,除此之外已经好得差不多了,全家都没有失去嗅觉和味觉,应该是Omicron吧。

这个来自一个同事:

应该是上私立K的孩子带回来的。23日晚上突然感觉喉咙不舒服,和家人隔离;24日喉咙症状加重,白天低烧38度,傍晚烧到38.5左右,自检阴性;25日烧到39度,在家隔离,傍晚自测阳性,其他家人孩子无症状,自检阴性;26日不发烧了,但喉咙痛,外加失声,家人继续无症状,自检却居然全部阳性,全家居家隔离;27日不发烧三十有点打喷嚏,除此之外算是基本恢复。夫妻两人打的是m的疫苗、p的加强针,孩子12月初才打完两针辉瑞。

这个是一个亲戚:

我今天周五PCR结果出来阳性,家里其他人陆续有同样症状,但要轻一些,自检全是阳性。我是周一开始觉得发冷,嗓子有点哑;周二发烧,华氏99.5度(相当摄氏37.5,作者注),无力,声音开始沙哑,打电话预约测不到PCR,self-test kit自测阴性;周三症状加重,咳嗽无痰,彻底失声,没食欲,体温102度(38.9摄氏),网上约到次日的PCR;周四继续发烧,肌肉无力,但一直没有失去味觉嗅觉,下午drive-through测试,不用下车,自己用棉签每个鼻孔转5下放进密封袋交给药房;周五醒来感觉症状几乎全部消失了,上网查了测试结果不出意外是阳性。在家没法完全和其他人隔离,但在家都戴N95口罩,尽量互相保持6尺距离,全家都打了二针m 的疫苗,没打加强针,但还是都染上了。

看完一激灵,都是打了疫苗,都是一感染就全家阳性,都是感染的那个人症状要严重一点而被他感染的家人症状要轻一些,都是没失去味觉嗅觉,好在不出四、五天症状完全缓解甚至消失,典型的Omicron,看来我和丫丫算是心大的,虽然带口罩随时给手消毒,但是该出门出门,该打球打球,没感染算是幸运的。最近有来自美国和日本的研究人员在老鼠和仓鼠身上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Omicron对肺、鼻子和喉咙的损害较小,主要原因是Omicron导致动物上呼吸道系统的「病毒负担更低」,使其在这些区域的病毒负荷和复制比其他新冠病毒变种更温和,侵入肺部的情况轻许多,对肺部破坏小,感染大多集中在鼻和喉咙,因而减低出现重症的机率,目前这项研究结果正在审查中,准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无独有偶,在此之前香港大学发表的一项研究也显示,Omicron的感染和增殖速度比其他变种快70倍,但在肺部引起的感染明显较少,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上面的结果。英国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感染Omicron的住院风险只有另一变种病毒Delta的三分一。来势汹汹,感染快,却轻症,接下来的又是什么?只希望2022不是2020 once again。不敢出去玩,找个人少的地方hiking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