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Omicron变种来袭,身边遭遇的几个例子心路独舞在常潜水的华人网看到了这样的一个自述。露珠和老公各打了三针,老大刚满五岁疫苗刚批就打了一针,老二岁数不到啥都没得打。感恩节期间露珠全家到欧洲某国旅游一周,整个行程主要室外活动,回来等飞机的时候两个娃在拥挤的贵宾候机室里玩了很久,因为有吃喝那里没带口罩。回家两天后老二开始发烧,第二天家里自测老二显示阳性,三天后重新测了全家,老二继续阳性,其他三人阴性,但晚上睡觉有点鼻塞症状。因为阳性的是小孩子不可能和父母隔离,于是全家没有采取特别措施,五天后老二完全退烧后又测了一次依然阳性,其他人阴性,但是都有点流鼻涕,有痰,但自始至终是阴性,露珠将这个归功于疫苗作用。

这个周末丫丫学校的球队本来应该去马里兰州打一个联赛,周五第一场,大家酒店都定好了,结果今天告知取消了,因为其他球队队内有阳性病例,于是那些队里要求轻微或没症状的都得去查,各队居然不止一人阳性,像是Omicron吧,传播速度快,但症状轻微或者没症状。就像最近关闭的康奈尔校园似的,我有个今年进入那里做研究生的学生告诉我说,她的同学中阳性的几乎都没有症状或者极其轻微,都是因为有接触的人阳性了于是要求去测而测出来的,按这个传播速度,Omicron取代Delta指日可待,但是Omicron的危害小得多,嗯,越来越符合病毒变异发展的规律了。两周前我们家也曾经历了虚惊一场。背景是我打了加强针,丫丫只打过辉瑞的两针,他们队里周四发现一个阳性病例,但自述是在校外接触到病毒,队里马上要求阳性的和没打疫苗的人回家隔离,打过疫苗的周五开始戴口罩训练比赛。

接着的周日,丫丫开始鼻塞,而且自己感觉疲惫,我在家给她测了一下是阴性,我想大概可能是一周学习紧张周末打了两天球累了,要么就是接触了病毒身体有应激反应,先不管什么,我说周日随她可劲儿大睡一场,周一把她在家里留了一天没让她上学,结果症状基本消失,测了一下还是阴性,这才放下心来,庆幸的是没有互相隔离我一直没染上什么症状,然后赶紧上网给丫丫约了加强针。大约10天前曾看过第一个Omicron活病毒的中和试验结果(Alex Sigal Lab),在打过两针辉瑞疫苗的8个血清样本中有2个完全失去中和能力,剩下6个的中和滴度也下降到了几十,和对原始毒株的保护比下降了40多倍,对比下Delta一般会让血清的中和能力下降3到5倍,最厉害的Beta和Mu也不过7-10倍,所以可以推断两针疫苗几乎无法避免Omicron感染。但在打过加强针的6份血清样本中只有1份完全失去了中和能力,但剩下的5个样本的中和滴度仍然相当可观,有几百,据此推测加强针对omicron的效果应该还是看得过去的。

几天后辉瑞的初步实验室测试结果证实了这一点,两剂疫苗只可以对由Omicron变种病毒引起的严重疾病提供保护,但加强针对预防感染Omicron变种病毒的保护能力提高了25倍,这与接种两剂疫苗对原始毒株和其他变种病毒的保护作用相当。除了加强针之外的另一个好消息是,辉瑞与默沙东联合研制的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疗口服药Paxlovid(PF-07321332/Ritonavir),今天获得欧盟药品管理局的紧急使用许可,可以在所有欧盟国家使用,辉瑞在上个月也向FDA提交了紧急使用授权(EUA)申请,但只用于治疗轻至中度新冠患者以减少住院和死亡风险,Paxlovid可使高风险人士的住院和死亡情形减少近9成。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3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