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指定幸存者心路独舞最近又遇到了这样的笑话。有读者发给我一段录像,里面的人物在控诉美国政府是怎样腐败、操控选举、而且剥夺了美国人的自由和权利,主人公呼吁他的支持者们不要相信选举等美国民主方式,应该拿起枪杆子推翻现任政府,让美国重新回到强大的轨道上来。这位读者说:你看,你们美国人自己都看不下去自己的政府了。我一听还很好奇,但看了还不到四分之一便忍不住笑出声来,这不是电视系列剧《指定幸存者》(Designated Survivor)的一个节选片段吗?嗯,政治惊悚剧(Political Thriller)懂吧?呃,不懂的话至少抓马(Drama)懂吧?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和现实无关、充分发挥想象力、无限夸张、脑洞大、口味重、擅长挖坑、以各种斗争为主、冲突多、节奏紧凑、悬念丛生、画面震撼力强的影视作品,旨在培养忠实观众,体验追剧的快感。「天方夜谭吧?」这位读者觉得我是在糊弄他。我忍不住问:「追过美剧吗?」对方摇头。我哑然失笑,「那你还真应该追一下《指定幸存者》,里面不仅有你说的美国人不满现任政府的片段,还有国会大楼被炸,总统和内阁成员全部遇难,参众议员只有两人幸存、其中一名幸存者后来上任副总统结果还是大爆炸案的涉嫌人员,白宫内有叛徒等等……」对方觉得更不可思议了,「难道写这样系列剧、拿美国政府开涮没有后果吗?」嗯,有,写剧本和演戏的赚得盆满钵满。《指定幸存者》是一部由ABC出品的惊悚类电视系列剧,由David Guggenheim制片、曾主演过《24》的著名男演员Kiefer Sutherland主演,第一季一共21集于2016年9月开始播放,第二季一共22集于次年9月开始播放,ABC宣布取消第三季后Netflix接手,第三季共10集于2019年6月在Netflix上架。

所谓的「指定幸存者」指的是当美国总统和其他高级领导人聚集在同一处时,需要故意安排一名内阁成员缺席,为了确保在总统、副总统、国会领袖及内阁成员全体丧生之后仍有一名部长级官员能够依照《总统继任法案》成为美国代理总统。《指定幸存者》的男主角Tom Kirkman建筑师出身,从政前是大学老师,后来成为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无党派人士。Tom本来是要在国情咨文大会上推进自己的城市发展计划的,结果开会前会被总统踢出内阁,次日生效,没想到当晚大爆炸发生,稀里糊涂地当上了总统,整个第一季围绕着重组内阁和国会、调查出大爆炸背后的恐怖组织、揪出内贼展开,各种悬念,十分粘人……

嗯,这剧挺好看的,我追过一段时间,但是觉得第二季不那么粘了,于是就弃剧了,没想到片段居然今天被人拿来当现实了,当然这不是第一次,上一次有人给我发类似视频好像是电影Lost in Translation的一个片段,再往前是拿《纸牌屋》的一个录像片段来证明美国政治的黑暗……其实美国惊悚剧离现实极远,甚至几乎关系不大,但是正因为此,制作人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出情节连贯、节奏紧凑、冲突强、信息量大的作品,譬如《白宫风云》、《火线》、《黑道家族》、《绝命毒师》、《大西洋帝国》等,但也正因为此,边写边拍的美剧写着写着烂尾的可能也有,譬如今天说的《指定幸存者》,还有《纸牌屋》、《越狱》等。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