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心路独舞
我算终于忙过一个段落,可以放松下来过感恩节了。可怜的丫丫还不行,虽然学校放假一周,但是美国大学RD(Regular Decision)申请文书多数在一月初截止,她申请EA学校的录取决定(Early Action)要在12月中才能发放,录了,估计就不会申请RD,虽然RD的文书都白写了,但心里高兴啊;但是一旦不录的话这时再写RD学校文书就有点晚了,所以这一周是赶写所有学校Essay的关键,给自己留时间修改,也给学校的升学顾问留足够的时间修改审查。
所以说,美国高中生、尤其是senior(高中最后一年)的辛苦是非常难以想象的。
以丫丫为例,首先选的课程难度和成绩不能下来,录取学校还是要看senior课程和分数的,越好的学校越看得仔细,丫丫选的AP Physics C,AP Calculus BC和Honor Software Engineering都是大学水准的课程,然后是Honor Humanity 12和Honor European History有很多阅读和写作的作业,除此之外还有两门商业相关的课程,再就是Capstone荣誉毕业论文,算是八个学分,就是不申校写文书这个课程选择也挺累的,好在人家丫丫继续保持全A。
然后就是申请学校。一般的学生会申请10所左右,2-3所safety school,2-3所reach school,剩下的是target school,学校里有升学经验的college counselor看看你的成绩绩点、选课难度、标准考试成绩、课外活动、获奖情况等一般会帮你把关申校的清单。只是对好学生来说,越往上申请的学校录取越没有规律可循,理论上说排名前20名的美国大学对任何人都是reach school,因为录取率极低,所以尖子生申请20来所学校的情况并不少见,拼几率呗,有1-2所保底、4-6所target,剩下的全是reach school,每个学校都要1-3篇essay,有的学校更多,譬如MIT今年6篇,Caltech 4篇,每篇250-600字不等,这个写下来要保证质量的话还是很花时间的(她录取决定出来后我会分享她写的一些文书的)。
还有就是篮球赛季开始了,训练、比赛、路上来回……这部分即是自己爱好也是申校课外活动最主要的一部分,你不能到了senior就不干了,品质也是申校时录取审视的一个重要的侧面。
所以谁再和我说美国学校容易的话我跟谁急,上了12年级以来丫丫从来没有在12点以前上床睡觉过。当然你说我不在乎上好学校,有个学校上就成,这点在美国也挺好的,有难进的学校,也有想读就进得去的学校,按丫丫的观点:竞争还是躺平应该是一个人自己的选择,你要选择竞争,就别抱怨辛苦;你要选择躺平,就别抱怨机会有限;美国这个社会基本上还是相信努力总会有结果的,这就是真相,愿赌服输就好。
有些网友问选校安全问题。
其实美国每所大学的安全情况都是有数据可查的,譬如美国排名在前面的学校:普林斯顿好区,哥伦比亚坏区、哈佛好区、麻省理工好区、耶鲁坏区、斯坦佛好区、芝加哥大学坏区(非常坏)、宾夕法尼亚大学校区还好毗邻较差、加州理工校内校外都是好区、杜克大学校区还好毗邻较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坏区、西北大学区域不错但是离芝加哥太近、达特茅斯好区但比较偏僻、布朗大学校区不错周围一般、范德堡大学好区、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学区还好周围很差、康奈尔好区、莱斯大学周围还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也在好区……
区域的选择是很重要的,不要光看学校牌子。举个例子,我们参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时候,在学校周围开车转了一圈之后就决定把这所学校划掉了,虽然打篮球帮助录取,但校内不错周围的治安糟,总在河边走不湿鞋是需要运气的。还有芝大,看过我两、三年前文章的人应该记得曾招募丫丫打球,我们前后参观过两次,最后也是忍痛割爱,丫丫最后的申校单上没有一个在较差的区域。
其次是别省钱。即使在很好的区域也别省钱住便宜的公寓,美国有句俗语叫You get what you pay for,直译过来就是你得到和你花的钱数相当,这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你想省钱其实就是赌命,尤其是年轻男孩子,总以为事情轮不到自己身上,其实轮上的话就晚了,有时连改正的机会都没有留下。
另外就是要有common sense。我当年出国的时候还有一个20美元规矩,就是永远都在口袋等最好找到的地方放20美元现金,遇到抢劫的要什么给什么但不要一分钱没有,20美元递上多数可以就各走各路。还有早上很早晚上很晚没必要的事别出门,平时能开车尽量不要走路,因为车本身就是一个保护层,坏区的话开车都不要去,新去一个地方一定要把周遭搞明白了之后再出门,几年前我去迈阿密,住在很不错一个酒店里,周围时尚区,晚上要出门逛街吃饭的时候还是没忘顺便问了一下酒店的人,别人马上告诉我隔两条街道治安就比较差了,于是改了主意不晚上逛街开车直接去吃饭,等白天逛就好。
总体来说美国治安好的地方占大多数,譬如我住的这个城市很多人都没有锁车习惯,丫丫上的私立学校手机电脑四处丢,有的时候晚上忘了带回来第二天肯定还在原处,不过人小心总不会错,前面我说的20美元虽然从来没用过但今天我依然有这个习惯,去芝加哥玩了两回我连酒店位置、逛街时间地点都是事先研究过的,哪怕就是去治安很好的波士顿Cambridge参观MIT去之前我们也会做功课,虽然做好各种预防不能保证你不会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方,但是不做功课的话和裸奔也差不多是吧。
今年感恩节不想自己做饭,于是花钱请酒店给配了两天的菜,这是今天的。








今晚的晚霞很美,突然想起了23年前降落在美国的第一个夜晚看到的也是这种火红的晚霞,当时真的被震撼了,在美国这么多年逆境顺境都走过,依旧不变的是感恩所有,用罗曼罗兰的一句话形容: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最后来个暖心的视屏,看看这个兽医,他一定很爱自己的职业,也热爱自己拯救的每个生灵……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